重庆今年将大力开展“工业跃升”工程 着力培育智能产业

重庆今年将大力开展“工业跃升”工程 着力培育智能产业

日期:2019年01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1月28日上午,重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为主题的记者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在记者会上介绍,今年将大力开展“工业跃升”工程,着力培育智能产业、壮大摩托车汽车产业,进一步更新装备产业、材料产业等。

去年成绩:全市民营工业企业发展呈现三个特点

陈金山在记者会上介绍到,民营工业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2018年,全市民营工业企业数量5866家,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数量的86.6%。规模民营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06万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的52.6%。全市规模民间工业完成投资1760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投资的70.2%,增长9.4%。全市新设立中小企业13.4万户,其中民营企业13.2万户,占比达98.5%。

民营工业经济发展氛围越来越好。在融资方面,重庆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转贷应急机制,为全市1749家企业转贷2086笔,转贷总额达141亿元。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预计在2020年每年贷款能够达到100亿元。在减负方面,全面放开直供电政策,为全市民营企业节约用电成本16.7亿元;有效降低天然气供应价格,为企业降低成本1500万元;推动龙头企业采购本市中小企业产品的协同机制,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

此外,还大幅度压减了工业投资项目的审批时间,大幅度压缩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批时间等。

民营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全市民营工业经济产值增长13.5%,远远高于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产值的增速。民营工业企业利润占全市工业企业利润的70.8%,增长了44%,表现出了强有力的竞争力。民营企业在高新技术企业占比当中比例也很高。去年智博会期间签订了501个新兴产业项目,民营企业有400个,占比达80%。“这也显示着在新兴产业方面民营企业正在成为主力军。”陈金山表示。

存在问题:民营工业经济发展存短板 对新兴产业敏锐度不够

不过,陈金山表示,当前重庆民营工业经济发展还存在短板。

“大企业不够大,小企业不够多。”陈金山说,去年全国500强中,重庆民营工业企业仅7家,而且都在100名以后。同时,民营中小型企业总量只有5000多家,作为一个直辖市来说绝对量还是太低。

此外,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制约了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在转型升级背景下,这一短板更加明显。而且研发活动主要集中在大企业里,小企业研发活动少。

第三个短板是缺乏优秀的企业家精神,优秀企业家队伍还不够好,对新兴产业的敏锐度和对产业发展的情怀,很多企业还不够健全,认识还不够深刻。

发展措施:开展“工业跃升”工程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陈金山表示,今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一步加快民营企业发展。

首先是大力开展“工业跃升”工程,着力培育智能产业、壮大摩托车汽车产业,进一步更新装备产业、材料产业等,包括大力发展技术型服务业。

积极建立更有效的机制来推动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大力推动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让大企业带领小企业、小企业推动大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更加公平地享受各种资源,包括金融资源。大力减轻企业负担,在落实好中央减负政策基础上,着力减轻水、电、气等要素成本,进一步为重庆的制造业提供更优质的要素保障。

最后,要依法保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全市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让他们走得更远、走得更高、走得更久。(记者 佘振芳 徐焱 刘艳)


来源:http://cq.cqnews.net/html/2019-01/28/content_50256914.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