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有氛围 讲有方法 做有实招

学有氛围 讲有方法 做有实招

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学有氛围 讲有方法 做有实招

重庆各地各单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2-004-282583-1.jpg

  4月16日,垫江县青年路,插画师正在绘制《党史历程》壁画长卷。据共青团垫江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壁画长卷共有6个篇章,以抽象插画的形式,故事化、艺术化地宣传党史。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创新载体,学有氛围;深接地气,讲有方法;为民解忧,做有实招。连日来,我市各地单位紧紧围绕“学、讲、做”,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成效。  

九龙坡区  

55万网友“云游”重庆建川博物馆  

近日,一场在九龙坡区重庆建川博物馆举行的“云直播”,吸引了55万名网友“云游”博物馆,“云上”学党史,重温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辈的英雄气概和民族精神。  

这场直播的“导游”由我市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吴文担任,他和两位来自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的学生,从张之洞奏报枪厂意外失火折,到“汉阳造”兵器,再到刻有《义勇军进行曲》歌词的瓷墨盒……一边走一边用风趣生动的重庆话讲历史、谈感受,带领55万“观众”亲历硝烟弥漫的战场,学习抗日英雄视死如归的精神……  

网友“VIVI”在“云上”观看直播后感慨:“抗战老兵留下的一个个鲜红的手印,就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见证。而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看这直播真是一场精神的洗礼,我们一定要以敬畏之心对待历史、学习历史。”  

“‘云直播’逛建川博物馆聚落,是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红色‘云平台’,以‘主播带你游’的方式,引导网民学习党史的一种探索。”九龙坡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搭建“云平台”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九龙坡区依托刘伯承六店旧居、周贡植故居、巴人博物馆、建川博物馆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还创新推出“抗战兵工记忆”“光辉的印记”“历史的见证”3条“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建党百年精品红色路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黔江区  

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  

“这样的课太有意义了!老师让我们在既严肃又活泼的课堂中学到了很多知识。”4月20日,黔江区濯水小学学生们迎来了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宣讲主题课。学生们通过诗朗诵、英雄故事分享、党史学习等形式,开启了红色思想教育大课堂。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教育系统和学生群体中走深、走实,实现全覆盖,黔江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连日来,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写党课”“晒党课”“评党课”“讲党课”等方式,充分利用网络、板报、橱窗等宣传阵地,普及党史知识,营造浓厚氛围;发挥好思政课堂主阵地作用和语文、历史等学科的主渠道作用,将党史与日常教育教学相结合,讲好党史故事;发挥好“党建带团建”机制,认真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团课,凝聚青年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  

红色党课进校园、进课堂,不仅成为全体师生了解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更在每一个孩子的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引导孩子树立奋发进取、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璧山区  

启动“税务+社区”多点办税模式  

4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璧山区了解到,该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了“税务+社区”多点办税模式,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多点办税、就近办税。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璧山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在璧城街道城中社区、东关社区设立“网上办税服务点”和“税收志愿者服务点”,由党员志愿者帮助纳税人进行办税缴费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此外,为确保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该区还开展了“政策服务直通车”访企问需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下一步,该区还将以社区网点为载体,依托党员志愿者,让纳税人在社区家门口办好税、好办税。


来源: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4/22/004/content_rb_282583.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