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党课:在歌声中感悟党的光辉历史 我市各地各部门创新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音乐党课:在歌声中感悟党的光辉历史 我市各地各部门创新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年03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微信图片_20210319100351.jpg

三月十七日,北碚区朝阳小学,北碚区融媒体中心主播在给同学们讲党旗知识。连日来,北碚区融媒体中心的主播们走进校园,带领同学们听革命故事、学英雄事迹,让大家从党史中汲取营养。特约摄影 秦廷富视觉重庆


“唱支山歌给党听”,在歌声里感悟党的光辉历史;来到蕴含光辉历史记忆的大型水库,感受当年建设现场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创新形式、用好资源,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汲取力量。  

铜梁:探索“音乐党课”等多种党史学习方式  

铜梁区以“音乐党课”“现场党课”“网上党课”等多种方式,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3月17日,“唱支山歌给党听·在歌声中感悟党的历史”音乐党课在铜梁区委党校开始试讲。  

音乐党课设置有故事演绎、教唱歌曲等环节。在故事演绎环节,通过讲述歌曲内涵、背后故事,将党史知识贯穿其中;在教唱歌曲环节,还举办学员比赛以丰富课堂形式。  

“没想到平时耳熟能详的歌曲中有这么多感人的红色故事。”将党史教育与音乐相结合的音乐党课让试听的教师和学员特别振奋。  

当晚,铜梁区法院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党史学习教育职工夜校正在授课。“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我们要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法院干部表示。  

3月16日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大课堂在铜梁区青少年实践基地开讲。区少工委总辅导员逯丽平组织铜梁区外国语实验小学五年级650名少先队员共同学习党史,鼓励他们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一锤一锤敲出来”的两岔水库,成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教材  

“这座水库始建于四十几年前,是全国中型水库里较为罕见的浆砌石空腹重力坝,可以说是当年共产党人一锤一锤敲出来的。”近日,渝北区水利局双龙、两岔、卫星水库管理所联合市委老干局生活待遇处、市经信委交流合作处共5个党支部,走进渝北两岔水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两岔水库始建于1977年,1984年竣工,库容量3700万立方米,是渝北第二大湖,也是当地重要的农业灌溉水源和饮水水源。雄伟厚重的大坝、排列整齐的青石,无不辉映着一个时代的记忆。  

仰望水库大坝,大家不仅感受到它巨大的经济价值,还触摸到它背后不平凡的精神价值。  

当年修建水库时,党员们带头苦干实干,因交通不便,有的水利人一年半载才回家。大家都说,水库堤坝是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苦干实干、凿山劈石的见证,是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象征。  

市司法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司法为民落地落实  

日前,市司法局结合党史学习,以司法大讲堂的形式,开展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延安整风运动与党的作风建设”专题讲座,邀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教授、法学博士佘湘作专题辅导。  

佘湘以深厚的理论功底、翔实的党史资料、朴实的演讲风格,从“延安整风运动的特定背景”“延安整风运动的基本过程”“延安整风中党的作风转变的具体表现”“借鉴延安整风经验,推进党的作风建设”4个方面,全面讲述了延安整风运动的缘由、经过、效果和现实意义。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做好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司法为民落地落细落实,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生态环境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党史重要实践课  

3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局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党史重要实践课。  

据了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班子成员将带头深入工作领域、城乡基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将紧盯热点难点,直面群众关切,面向社会开展“开门问计”活动;组建环保政策宣讲队伍,以“发言人来了”以及“环保微宣讲”活动为载体,深入园区、社区、网络,线下线上解读环保法律法规和管理政策,为群众送上环保政策“大礼包”;同时要求局系统全体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来源: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691&id=616693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