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印记 | 聂帅馆将申报“十大陈列展览精品” 西南文博专家汇聚江津支招

寻访红色印记 | 聂帅馆将申报“十大陈列展览精品” 西南文博专家汇聚江津支招

日期:2021年03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2月28日,专家参观“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览”。记者 赵迎昭 摄视觉重庆.jpg

2月28日,专家参观“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览”。记者 赵迎昭 摄视觉重庆


2月28日,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会议室气氛热烈。当天,“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览”申报十八届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专家座谈会在这里举行,来自重庆、四川、云南、广西、贵州等西南地区的20余名文博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于此,为该展览“把脉”,并为优化申报书提出真知灼见。  

“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览”是聂帅馆基本陈列,去年完成升级并对外开放,将申报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这一中国文博领域展览的最高奖。  

活动中,专家对该展览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展览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展览以“一主三副”四条展线,采用书籍装帧、口述史、艺术品、多媒体、场景还原、互动体验等形式,展示了聂荣臻元帅的生平事迹、精神风貌,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更加生动、具体、形象的鲜活教材。  

申报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申报书和汇报片是重中之重。在座谈会中,专家们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四川博物院院长韦荃说,申报书的文字叙述应强调与同题材展览的区别,在文本中将展览深度反映出来。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认为,申报书除了总结展览亮点外,还要突出改陈前后的变化,体现展览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彰显爱国主义教育魅力方面的意义。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韦江和贵州省博物馆副馆长李甫也有类似看法,他们认为,应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紧扣文旅融合热点,让申报书更具深度和高度。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张荣祥建议,展览标题如用“聂荣臻同志永远和我们在一起——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览”会让人印象更加深刻,文本不仅要见人见物见时代,还要见精神,让人感受到聂帅崇高的人格。  

大足石刻研究院副院长刘贤高建议,汇报片可巧妙穿插聂帅的丰功伟绩,更加生动、深刻反映展览的特色和亮点。  

重庆市博物馆协会秘书长雷学刚说,我们既要鼓励大馆积极申报,也要大力支持二三级馆申报,“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览”的含金量比较高,聂帅馆通过申报,可以培养一支能干的队伍。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表示,申报书应突出体现策划的创意点、内容的权威性和准确性、空间布局的合理性、形式设计的艺术性、社会反响。他表示,期待“聂荣臻元帅生平事迹展览”在社会上获得更大影响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698&id=612499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