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印记 业余演员精彩演绎红岩革命故事

寻访红色印记 业余演员精彩演绎红岩革命故事

日期:2021年03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剧照。(红岩联线供图).jpg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剧照。(红岩联线供图)


核心提示  

千秋红岩,历史丰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简称红岩联线)党委书记朱军称,去年9月,红岩联线发挥红岩文化“资政育人”的功能,推出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特色思政课,旨在用革命志士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教育学生,用新时代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赢得学生,浸润青年学生的思想和灵魂,激发青年人的认同感、使命感。  

展演开展之后,自发前往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参观的大学生明显多了。不少学生留言表示,红岩革命故事让青年学生更懂得革命之不易,也更懂得要担负起建设国家之重任。  

渣滓洞景区自2月5日完成修缮试开放以来,每天都有不少重庆市内高校的大学生前往参观,缅怀红岩英烈,感悟红岩精神。  

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半年展演66场  

“在中国大西南,浩浩长江和滚滚嘉陵江气势磅礴地交汇在一起……”去年9月21日,红岩革命故事首场展演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拉开帷幕。台下,掌声阵阵,不少学生还在抹眼泪,有的拿出手机拍照、录视频。随后,台上台下一起朗诵《沁园春·雪》,把展演活动推向了高潮。  

整个展演围绕“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这一主线,以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事迹和红岩英烈的英雄壮举诠释红岩精神,包括《英雄重庆壮美红岩》《周恩来与重庆大学师生》《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刘国鋕》《傲雪红梅——江竹筠烈士》《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等剧目,尾声则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殷寄语,对该主题教育进行升华。  

“每场演出的内容根据不同观众进行菜单式选择和组合,时长70—90分钟。”导演白双全介绍,在重庆大学的展演就包含了马寅初60寿辰大会、周恩来的两次演讲等与重庆大学相关的元素;去军营展演,则凸显对英雄敬仰的内容。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首演成功后,先后受邀到西南政法大学、武隆中学、重庆理工大学、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长航重庆区域联席会议等10余家高校和单位展演。  

11月20日,红岩革命故事展演首次走出重庆,前往武汉大学、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广播电视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院校演出。在华中师范大学,近3000名师生代表露天观看展演,尽管冷风拂面,但没有一人提前离场,师生们一次次流下感动的热泪。  

半年来,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达到66场,场场展演直抵人心,催人泪下,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堂深入、生动、具体,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课。  

一部群策群力的心力之作  

创作及演职人员均是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职工  

“这是一部群策群力的心力之作。从策划、编创、排练,到第一场正式演出,创作团队只用了40余天时间。”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马奇柯说,可能很多人没想到,这些节目的编剧、导演、演员、主持、音控等都是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职工,他们中有讲解员、主持人、驾驶员,还有电工、木工等,“他们是业余演员,创作这样一台大戏,都是第一次。”  

白双全是去年7月23日接到任务的。他是梅园旧址管理机构的负责人,爱好表演,但当导演还是第一次,压力很大。  

首先是剧本,要精选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配以详实的文物史料展示,既要尊重历史,又要演活历史。红岩联线藏品文物10万件,有讲不完的英雄故事。创作团队从中挑选出53张历史图片、136份档案资料、18套文物复制品、28首背景音乐,先后六易其稿,100余次修改,最终形成剧本。  

其次,演员都是单位内部员工。演匪兵差演员时,白双全请驾驶员吴畏出演。可吴畏一上舞台就双腿打抖,反复练习才找到感觉。  

刘帅是整场的主持人,又是压轴戏《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的主讲。就在首演前两天,刘帅的母亲确诊患了重病。大家担心他不能参加演出,但刘帅毅然登场,超常发挥。演出结束,他瘫坐在地上哭了,同事们也哭了。  

“每一个节目、每一个情节、每一句台词,甚至演员每一个动作、身段、神态,我们都集中讨论、反复推敲,接受多次审查和指导。”白双全说。  

一次高校思政教育的新探索  

不仅演职人员受到精神洗礼,更教育了青年学生  

每一场展演,全体演职人员团结协作、倾情演绎。他们每人担任多个角色,既是演员,又是剧务。  

白双全既是导演,又是演员,还自己动手做PPT,妻子余洁也在《傲雪红梅——江竹筠烈士》中扮演江姐。为了演出,夫妻俩从7月开始,就把孩子送到姐姐家照顾,11月底才接孩子回家;韩小平是电工、父亲韩兴荣是木工,在展演中,父子俩一个扮演革命先烈刘国鋕,一个扮演狱中难友。  

朱军说,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叩响了青年学生的人生之问,做到了思想性理论性相融、针对性教育性相融、亲和力艺术性相融,既让演职人员接受精神洗礼,更感染、教育了一大批青年学生。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陈玉双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承担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生牟王立在观后感中写道:“对烈士们最好的缅怀就是继承他们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奇柯告诉记者,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要演出精彩,演成精品,要一直演下去。下一步,红岩联线将进一步加强与各高校的合作,在剧本、微视频、教材等延伸产品的研发上下功夫,将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打造成具有重庆特色的品牌思政课程,让红岩精神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学子和干部群众。


来源: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698&id=609207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