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拐棍队长”: 拄一根拐棍走过近6年扶贫路

重庆“拐棍队长”: 拄一根拐棍走过近6年扶贫路

日期:2021年03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尽管村民们都脱了贫,但“拐棍队长”刘红依然在田间地头忙碌。他跟群众一起对产业大棚进行修复,以准备接下来的育苗、播种。  

腿脚不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每天吃八九种药……在重庆巫山县,刘红拄着拐棍,在扶贫岗位上一干就是近6年。  

2015年7月,刘红被派往庙宇镇杨柳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那时,村内优亲厚友时有发生,干群关系十分疏远。刘红深知任务艰巨:前期扶贫工作最困难,头开不好,后面的政策就没法实施。  

他选择用“土办法”,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宣讲政策、了解情况、解决困难。仅一年时间,刘红就走遍了全村109户贫困户,平均每户走访3次以上,重点户走访超过10次。  

杨柳村山多地陡,刘红因为走访农户,膝盖磨损严重。久而久之,刘红行走过程中,便多了一根拐棍。只要听到“嘟、嘟、嘟”的声音,村民们就知道刘红来了,还送给他一个外号——“拐棍队长”。  

78岁的吴扬前曾是村里的深度贫困户,和妻子住在一座破烂不堪的土墙屋。刘红发现后,马上上门给吴扬前介绍危房改造政策。但是吴扬前不为所动,他说自己不想搬,也没钱搬。实际上,他是不相信有这样的好政策。  

了解到吴扬前的顾虑后,刘红没事儿便去他家里唠家常,最终赢得了吴扬前的信任。后来,吴扬前和妻子两人各获得1.3万元的房屋补助,再加上妻子1.5万元的残疾人补助金,老两口没花一分钱,便住上了新房子。  

搬家那天,刘红代表政府送上彩电、大米和菜油当贺礼。吴扬前的泪水含在眼里,一直说谢谢。  

刘红的拐棍换了一根又一根,杨柳村的基础设施也从无到有。2016年底,杨柳村已完成了8.5公里产业路、10口人畜饮水池、1000亩脆李等项目建设,全村45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2017年,刘红在杨柳村的扶贫工作结束。早上8点,他离开时,一些村民早早站在村口,准备与他告别。有些村民行动不便,走到村口要花一两个小时。  

村里老人黄成秀,双眼视力不好,紧握着刘红的手说:“刘队长,你可不可以不走?我的眼睛现在看你都看不清楚了,我怕我以后都看不到你了。”  

刘红从杨柳村调到了笃坪乡,职责依然是扶贫。  

当地村民曾试过种植党参。但党参生长周期长,还经常被野猪糟蹋,效果并不好。刘红多次深入考察后,建议笃坪乡向阳村种植牛膝:牛膝生长周期短,味道对野猪也没有吸引力,既能在短期内见收益,还可以保证种植质量。刘红又找药企合作,解决了牛膝销售问题。  

如今,向阳村全村再也看不到荒地,村民生活越来越好。但刘红却没有如释重负的轻松感。“乡村振兴仍是块‘硬骨头’,现在乡村虽然基本实现一村一产,但农产品在商品化、品牌化、科技化等方面还远远不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刘红,始终没有放下他手中的“拐棍”。


来源: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10&id=608164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