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15|金溪镇三块扶贫“金字招牌”价值为何这么高

脱贫攻坚答卷15|金溪镇三块扶贫“金字招牌”价值为何这么高

日期:2021年03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1月21日上午,黔江区金溪镇下起小雨,温度骤降。该镇“金溪被服”扶贫车间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几十台缝纫机在员工们的操作下开足“马力”,轰隆隆的机器转动声老远就能听见。  

“去年公司年产值突破2000万元,今年要力争达到3000万元。”扶贫车间负责人、重庆卫之情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廷荣信心满满地说。  

黔江区金溪镇以山地、深丘居多,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地区,因其地形呈“筲箕”形状,被当地人戏称为“筲箕滩”。因为山地多,种地收益微薄,村民们纷纷外出打工,留下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  

近年来,金溪镇因地制宜擦亮“金溪被服”“金溪护工”“金溪农场”三块扶贫“金字招牌”,以“输血+造血”扶贫模式,助力困难群众脱贫增收。  

“金溪被服”  

村民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脱贫攻坚之初,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治安主管刘昶被市卫健委扶贫集团派驻黔江区金溪镇山坳村任第一书记。刘昶走访调查后发现:村里的留守人员特别多,而且多为老人、妇女和小孩,劳动力严重不足。


微信图片_20210316161345.jpg

1月27日,女工在黔江区金溪镇“金溪被服”扶贫车间赶制订单服装。特约摄影 杨敏视觉重庆

  

刘昶想到,医院里的医用被服需求量很大,这个工作对劳动力的要求不高,如果金溪镇有一家被服加工厂,村里的留守群众就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刘昶将这个想法告诉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并召开院坝会与村民进行商讨,大家一致同意。  

然而,从提出方案到具体实施,刘昶却遇到了一个大难题——谁来担任这家被服厂的“领头羊”?刘昶经过多次走访后发现,山坳村退役军人刘廷荣经过多年打拼,已在湖北咸丰县拥有多家服装店和服装厂,非常适合这一角色。  

咸丰县离金溪镇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一个周末,刘昶驾车从金溪镇前往咸丰县找到刘廷荣,将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  

“我也很想带领乡亲们脱贫增收,但在金溪镇上开被服厂,我担心产品卖不出去。”刘廷荣说出自己的顾虑。  

“包在我身上!”刘昶打消了刘廷荣的后顾之忧。  

2019年1月,刘廷荣回到金溪镇,在市卫健委扶贫集团和金溪镇政府的支持下,以较低的租金申请到一间闲置用房,创办了重庆卫之情服饰有限公司,打造“金溪被服”扶贫车间,采取“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优先为贫困群众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同时对其提供免费培训。开业当天,车间就吸引了100多名村民报名参训,培训合格的村民可成为正式员工,每人每月工资最低保障1800元,最高可收入4000多元。  

在扶贫车间运营之初,一个麻烦从天而降——由于“金溪被服”扶贫车间刚成立,许多医院担心车间生产的医用被服质量不过关,婉拒了与刘廷荣的合作。  

“还好有刘书记。”刘廷荣说,一筹莫展之际,刘昶当起了车间的业务员。在他的牵线搭桥下,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同意从“金溪被服”扶贫车间采购一批手术包巾。  

对于这单生意,刘廷荣相当重视,经过反复检查合格后才出厂产品。医院使用发现,扶贫车间生产的手术包巾质量很好,在五次高温高压下都不起毛,包巾上的印花也不会掉字,十分满意。此后,刘廷荣陆续收到来自市人民医院、肿瘤医院、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的订单,黔江区多家医院和学校也优先采用“金溪被服”扶贫车间生产的医用被服和校服。  

“以前我不会什么手艺,只能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在‘金溪被服’扶贫车间培训两个月后,我学会了纺织技术,现在每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桃坪村五组村民曾晓林说,“金溪被服”扶贫车间让她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  

与曾晓林一起到“金溪被服”车间的员工还有金溪社区八组村民邓继燕。邓继燕是一名先天性聋哑人,从黔江区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后,她一直靠着低保和残疾人补贴维持生活,扶贫车间缝纫工是她的第一份工作。“我来到这里已经快两年了,现在也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赚钱。”邓继燕写下文字告诉记者。  

目前,“金溪被服”扶贫车间已累计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61人、残疾人15人就业。此外,重庆卫之情服饰有限公司还与金溪8个村(居)委员会签订协议,每年将产值总额的1.5%纳入各村集体经济中,构建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金溪护工”  

山沟沟里走出来的护工队  

筹备“金溪被服”的同时,刘昶还在做着其他扶贫车间的准备工作。  

2018年的一个上午,人在广州的金溪人田维仙接到一通电话,对方声称自己是金溪镇山坳村的第一书记,想请她回到家乡开办一家护工管理公司。田维仙以为是诈骗电话,直接挂断。  

电话那头正是刘昶。他这一举动也是根据医院的需求而来的。“护理工作特别适合留在村里的妇女来做,只要简单的培训就能上岗,工资也不错。”刘昶从村民处打听到,田维仙早年间在医院做过护工,现在广州开着一家美容院,“田维仙既有护工经验,又有创业经验,还是山坳村土生土长的村民,非常适合作为金溪镇护工管理公司的带头人。”  

经过长达6个月的交流,2019年7月,田维仙注册成立“重庆健之情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村民进行统一培训、组织就业,实施“金溪护工”的品牌化、市场化运营。而在最初的报名中,只有三个人参加培训。  

“干个护工能挣几个钱?”部分村民表示,伺候人的事情自己可不干。  

喻登慧是第一批培训上岗的“金溪护工”,经过30天的系统培训,她被分配到黔江中心医院做护理工作。第一个月,喻登慧就收入3000多元。该消息在山坳村传开,村民们发现做护工是条脱贫增收的好路子,于是纷纷报名。  

王华胜是长春村三组的贫困户,小女儿有先天性心脏病,驻乡工作队不仅联系重医附一院为其小女儿进行免费救治,还鼓励她报名参加“金溪护工”培训。“我现在重医附二院江南分院上岗就业,一个月能收入4000元!”王华胜说,是“金溪护工”让自己成功脱贫。  

目前,“金溪护工”已展开护工培训9期450余人,稳定上岗2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7人。培训合格的村民们分别被安排到市中医院、重医附二院、黔江中心医院以及周边地区各大医院上岗,人均月收入超过4000元,最高月收入近8000元。  

“金溪农场”  

为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  

“自从了有了‘金溪农场’,我养的鸡都不愁销路了!”金溪镇金溪社区村民张绍楷笑着说。  

张绍楷所说的“金溪农场”,是由黔江区咯咯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的“金溪农场”电商平台。过去,张绍楷只能在镇上摆地摊卖鸡,卖不出去是常有的事。如今,“金溪农场”让他不愁销路,养的鸡也插上电商的“翅膀”飞出深山。


微信图片_20210316161433.jpg

1月27日,在黔江区金溪镇金溪农场,工作人员给顾客介绍农产品。特约摄影 杨敏视觉重庆

  

如何让“山货出山”?驻村工作队扶持成立了黔江区咯咯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出“金溪农场”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向消费者全面展示金溪农特产品。  

“让农民的产品卖得出,卖得掉,让消费者享受到好产品、好价格。这就是我们创办‘金溪农场’品牌的初心。”“金溪农场”负责人叶世奇说,公司还组建了供应链运营团队,对农产品经纪人、运营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每个村都有一个农产品经纪人,通过消费者在线下单、农产品经纪人上门收货的方式,订购村民家中的农特产品。  

几年来,“金溪农场”完成销售总额800万余元,带动当地20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同时,“金溪农场”以每年不低于3万元为基准,自愿将企业年度净利润的15%以分红形式分给金溪镇各村集体经济,用于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费用补足、子女教育费用支持、农业生产支持等。  

通过擦亮“金溪被服”“金溪护工”“金溪农场”三块扶贫“金字招牌”,金溪镇已从过去的“筲箕滩”变为产业兴旺的“金银滩”。如今,金溪镇产业发展兴盛,全镇“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现动态清零,8个贫困村全部销号,建档立卡贫困户505户1988人全部稳定脱贫,正在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691&id=607913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