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11|浮雕墙上的“古往今来”

脱贫攻坚答卷11|浮雕墙上的“古往今来”

日期:2021年03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浮雕墙上的“古往今来”

——开州大进镇脱贫攻坚中的奋斗故事  


1月23日13时,暖阳如春。开州区大进场镇上的居民结伴来到巴渠文化广场,晒太阳、拉家常。广场中央,一面题为“巴渠印象”的浮雕墙吸引了不少人围观,虽然浮雕还没上色,但墙上的图案却清晰可见。  

“这就是大进古时候的样子嗦?城墙、古楼、马车……看起还是多繁华的。”“你看那点,几个女的背起背篼在山上采茶,就是红旗村的那座茶山嘛”……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浮雕墙前比划着。


微信图片_20210316104546.jpg

1月23日,开州区大进场镇,居民们正在广场上题为“巴渠印象”的浮雕墙前聊起当年的故事。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浮雕墙展现的是大进镇的“古往今来”。地处大巴山南麓的大进镇,曾是渝川陕接合部的重要交通节点,是重庆通往川陕的必经之地。得益于此,该镇茶产业一度繁荣。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辉煌已逝,取而代之的是贫困和落后。  

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大进镇打造起万亩生态茶园,让当地老百姓重新吃上了“茶叶饭”;通过电商搭桥,待字闺中的土货卖向全国;借助乡村旅游,贫困村一天一个变化。如今,大进镇1791户、685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正向着浮雕墙所描绘的辉煌奋力振兴。而这面尚未完工的浮雕墙,就是记录大进“古往今来”演变的最好见证。  

“反对种茶派”变成了种茶大户  

“浮雕上的那座茶山叫巴渠生态茶园,是大进镇前几年才着手打造的,目前面积有1万多亩。”指着浮雕墙上的茶山,大进镇党委书记张太雷聊起了茶山的过往。  

大进镇高山气候显著,盛唐以来就是出产好茶的地方,还有过人马熙攘的茶盐古道。近年来,随着外部交通的通畅,大进不再是川陕渝三省市往来的必经之地,茶叶难销,不少村民只好忍痛将茶树砍掉种植其他作物。看不到希望的年轻人只能选择外出务工,留下闲置的土地和衰败的院落,其中贫困户有1791户、6853人。  

产业是脱贫的基石。被识别为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后,大进镇邀请专家评估、开展市场调研,决定发展万亩茶园。  

当时,团市委派驻大进镇红旗村第一书记王栋兴冲冲地组织召开院坝会,还没等他把红旗村成为茶产业试点村的事讲开,就遭到村民李中顺的反对:“不同意!种茶根本挣不到钱。”  

“大家把土地折价入股到合作社,能获得股份和分红收益,这是好事啊!”王栋耐心地向村民们解释。  

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张太雷随后带着一群党员干部,来到“贵州茶业第一县”湄潭县考察,大家都被当地的茶产业深深震撼。  

回到大进镇,这批考察者立即成为茶产业项目的“宣讲员”。  

随后的一个月里,张太雷频频当起“导游”,陆续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外出取经,“反对种茶派”李中顺也在其中。  

“外出考察后我才发现,大进在气候、土壤等方面都适合种茶,而且茶旅融合也有搞头。”李中顺说,回村后,他立即把自己的几亩地流转给新成立的开州区集农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还成了村里最积极的“说客”。通过不断发动,年华村、群和村的村民也加入了进来。  

为调动村民种茶积极性,镇里还推出新举措,让群众承包茶园自行管理,并按照难易程度支付每亩每年500元至700元的管理费。看到有钱赚,李中顺当即承包了200多亩茶园,成了种茶大户。  

去年,合作社采了2万斤春茶,卖了20多万元。见种茶靠谱,前几天,红旗村四组脱贫户李支凤又找到李中顺,从他手里匀来5亩茶树。李支凤扳起手指给重庆日报记者算了笔账:“10亩茶园管理费有五六千元,加上合作社的分红以及老公在镇里工地上务工,一年挣个几万元不成问题。”  

站在红旗村的观景平台极目远眺,一行行茶树好似一条条绿色丝带,茶地里的沟渠纵横交错,观光步道在茶山上蜿蜒,蔚为壮观。如今,巴渠生态茶园已带动1876户农户增收,1350名贫困人口脱贫。张太雷说,红旗村修建的品茶室即将对外开放,还要修建茶园加工厂、村史馆、干部培训教育基地等。  

近年来,大进镇按照科学谋划、长短结合、融合发展的思路,建立起“3+1”(茶叶、中药材、粮油果蔬和乡村旅游)主导产业体系。目前,全镇茶叶种植面积有1.5万亩,前胡、玉竹等中药材基地2万亩,青脆李、四季白菜等粮油果蔬2万亩,为可持续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返乡青年创业成了致富带头人  

浮雕墙的左下角,一处图案引人关注。画面中,一位矮小的中年男子,戴着头巾,穿着布鞋,身体被衣物裹得紧实,挥舞鞭子驱赶着驮着货物的马匹。  

“这应该就是当年老百姓通过茶盐古道交易商品的场景了。”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驻镇工作队队长郑夕明介绍。  

时过境迁,茶盐古道已不复存在。受制于交通条件制约,当地不少农产品运不出山,变不成钱。  

大进镇双龙桥村七组脱贫户苟代成对此深有体会。60岁的苟代成十分勤快,但种出来的红薯、洋芋等农产品变不成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办法也想过,但没得好大用。”苟代成告诉记者,双龙桥村距离场镇有30多公里,拉80斤洋芋去卖,能换回60多元,扣去往返车费40元,剩不了几个钱。  

变化始于郑夕明与双龙桥村村民金小华的一次谈话。  

26岁的返乡青年金小华脑瓜子灵活。2016年,看好电商前景的他在大进镇紫金村开了家网店,当年就卖了20多万元的货。  

“小金啊,你年轻,电商又搞得风生水起,搭把手帮帮大进的父老乡亲如何?你也不会一个人战斗,镇里会成立专门的电商公司,请你来经营,啷个样?”郑夕明向金小华发出邀请。“没得问题。”金小华满口应允。  

2019年,大进镇17个村集体联合入股85万元,成立了一家负责收购、包装、运输、销售农副产品的电商公司——重庆巴渠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巴渠郡公司)。  

采访当天,记者走进位于场镇上的巴渠郡公司,订单声此起彼伏,电子屏上实时滚动农产品的下单信息,金小华则忙着为客户备货、装箱、打包……“这包饭豆(一种杂粮)昨天才从苟代成家收回来,今天早上就被客户买走了。”金小华说。  

如今,巴渠郡公司拥有92款农副产品,先后为500多户农户销售土特产品,带动13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多元。仅去年,就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1780万元,17个村固定分红10.5万元。  

由于带动贫困户致富能力强,去年双龙桥村党支部将金小华作为村后备力量引进。今年1月,他被吸收为预备党员。金小华说:“接下来公司还要建农产品加工厂、电商物流园等,我要扮演好‘带货官’的角色。”  

脱贫攻坚,能人带动是关键。近年来,大进镇通过“三育两带”行动(把致富带头人培育成党员,把党员培育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育成村干部),进一步建强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脱贫带贫能力。目前,全镇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65人,从农村电商负责人等群体中新发展党员19人,储备村级后备干部55人。  

靠山吃山搞旅游重现古时繁荣  

走进浮雕墙细看,还会发现有一根线条把各个山峰串联起来,山腰间还散落有亭台楼宇。  

“当年村民们就是通过这些驿口出关,现在与四川宣汉县接壤的杨柳村,就是曾经的一个驿口。”驻镇工作队副队长薛奉军向大家娓娓道来杨柳村的前世今生。 


微信图片_20210316104546.jpg

1月23日,开州区大进镇杨柳村漂亮的民宿。依靠巴山大峡谷景区的地理优势,杨柳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配套发展乡村民宿旅游业。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杨柳村地处大进镇北部,与宣汉县朝阳村、罗盘村接壤,通过杨柳村还可到四川万源县、重庆城口县、陕西安康县,历史上是茶盐古道上的重要出关口,曾因此繁华一时。但交通改道后,优势不再,村子也逐渐冷清。  

然而,与杨柳村有相同状况的朝阳村,却没有就此沉寂——随着巴山大峡谷的开发,朝阳村的村民早就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过得滋润。  

地域相接、风土相近、资源相似,杨柳村为何不能搭上这趟“便车”呢?工作队请来专家考察调研,决定“靠山吃山”:一是依靠巴山大峡谷景区的地理优势,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配套发展乡村民宿旅游业;二是发动村民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以厚朴为代表的中药材。  

这一思路得到了群众的支持。2018年7月,大进镇与重庆北大资源、巴渝民宿公司、开州湖山文旅公司等四方主体投资2000多万元打造的巴渝民宿扶贫项目正式开工。翌年国庆,正式对外营业。  

“民宿赚了钱,村民也跟着沾光。”杨柳村支部书记彭昌贵告诉记者,村里变扶贫资金为股金,另有13户农户(其中贫困户3户)通过土地折价入股,吃上了“旅游饭”。  

77岁的村民柏厚清是受益者之一。他患有哮喘病,干不了重活。在村干部的动员下,他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把自家1亩多土地交给民宿公司统一开发,山上22亩闲置地则交给村里的合作社种植中药材。如今,算上每年民宿公司的2000多元保底分红以及中药材的销售分红,一年能有一两万元收入。  

与柏厚清不同,借助外立面改造,脱贫户程先树把房间整理出来,开起了农家乐。儿子程志坤则成为村里的护林员,一年有2万元工资。  

如今,借助民宿旅游,村里15户贫困户脱了贫,在家的100多户村民也都有了持续增收的产业。看着村里一天一个变化,彭昌贵琢磨:等3月份村里的游客接待中心建好后,他打算将村里闲置的房屋交给合作社打造成民宿,用来接待过往游客,重现古时候杨柳村作为驿口时的繁荣景象。


来源: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691&id=607126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