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印记|中共綦江支部旧址正式开放

寻访红色印记|中共綦江支部旧址正式开放

日期:2021年03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微信图片_20210315162647.png

1月27日,在綦江古南街道文昌社区中山路24号,中共綦江支部旧址(邹进贤故居)原址正式开放。记者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1月27日,中共綦江支部旧址(下称:旧址)正式开放。1926年1月24日,中共綦江支部正式成立,是重庆地区建立最早的两个党支部之一。旧址展示了中共綦江支部成立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等,将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  

旧址位于綦江古南街道文昌社区中山路24号,是中共綦江支部书记邹进贤的故居,始建于清末,2020年11月完成修缮。邹进贤被原国家主席杨尚昆称为“革命启蒙老师”,1926年1月主持建立中共綦江支部,任支部书记。1929年9月任中共四川省委秘书长,1930年5月因叛徒出卖,英勇牺牲。  

记者在现场看到,旧址坐北朝南,共两层,底楼是邹家堂屋、邹进贤父母卧室和邹家书铺;二楼是邹进贤书房、邹进贤卧室和中共綦江支部活动室。旧址免费对外开放,室内陈设富有时代特色,参观者可以真切地体会到近百年前共产党人生活、工作的情景。  

旧址开放的意义何在?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教授表示,此举有三方面意义。首先,这意味着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重庆市的革命历史遗址又增加了一处新景观。其次,旧址开放,可以让今天的共产党人和近百年前的共产党人对话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再次,旧址开放也拉开了重庆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寻访红色印记”采访报道活动的序幕。  

当日,綦江区还启动了征集100个“党组织引领发展”典型案例、征集100份“重温入党初心”入党申请书等10个征集活动,以多种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691&id=606581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