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36名专家“上任”

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36名专家“上任”

日期:2022年02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立法咨询专家第一次全体会议,该基层立法联系点聘请的36名立法咨询专家正式“上任”。未来,该基层立法联系点将拥有更多的专家声音,为国家立法提供更加专业的建议。

据介绍,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式运行3个多月以来,已有14名法律专业人士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等3部法律的草案提出修改建议107条,有的法律专业人士还组建工作团队积极开展工作。此外,还有9位专家正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订草案)》开展立法意见征询工作。

2021年12月24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中,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的8条建议被直接采纳或部分采纳,实现了重庆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国家立法“零”的突破。其中,来自重庆大学的秦鹏教授有4条建议被采纳,他也是此次获聘的专家之一。

“我们将立足基层、务实工作,切实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群众呼声与‘法言法语’之间的转换,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会上,立法咨询专家、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谭启平表示,基层立法联系点是“金字招牌”,此次获聘立法咨询专家,既是荣誉,更是责任。

据了解,获聘的36名立法咨询专家将参与草案解读、立法调研、征求意见、座谈论证、法律通过前评估、法律宣传等各项工作,并注重发挥好国家立法机关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是重庆连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立法‘直通车’,是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联系点虽小,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承载着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大责任。”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表示,将切实为立法咨询专家提供高质量服务,积极创造有利于更好发挥专家特长和优势的环境,努力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群众全过程参与国家法治建设、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阵地。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邢玉柱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