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票决制”: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票决制”: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日期:2022年02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

  重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研究部署如何加强新时代重庆人大工作。会议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推动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我们开设专栏反映全市各级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履职、为民履职,不断推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创新发展,用高质量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践行。

 

  重庆“民生事项票决制”在梁平区云龙镇率先探索,并进而全市推行,实现了从政府“配菜”到群众“点菜”的转变,从“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

  “民生事项票决制”是指把政府将要办理的民生实事,交由人大代表投票表决确定,并由代表监督实施。

2015年,云龙镇“试水”人大代表“票决”政府新一年将推进的重点民生事项。

2016年,云龙镇人代会上,代表们对政府上一年民生事项完成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2017年,梁平全区推广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当年,云龙镇人大首次在人代会上以专题询问的形式对民生事项推进情况开展监督,实施全过程民主监督。

2018年,云龙镇年中人代会上,代表因对其中一项民生事项半年推进情况不满意,政府进行了重新办理。

2019年,云龙镇人大首次专题听取并审议民生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情况报告。

2020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报经市委同意,印发了《关于全市乡镇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的指导意见》。

  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农耕文化塑造工程推进情况,测评满意率为59.4%,该事项测评结果确定为‘不满意’。”2018年,在云龙镇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们对民生事项半年推进情况首次说“不”。

  为此,当天的会议还作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2018年民生事项的决定”,要求镇政府认真听取吸纳代表意见建议,加快推进农耕文化塑造工程建设,并在下次人代会上向代表报告办理落实情况。

  云龙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当场表态,“代表们的‘不满意’,将倒逼镇政府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

  通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云龙镇人大不仅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还推动了镇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梁平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成调研组到云龙镇调研,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广泛征求意见,实地察看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情况。

  近年来,经过梁平区人大常委会和全区乡镇人大的共同努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全区推广,并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票决、政府执行、代表参与、群众助推”的实施模式,确保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2015年,云龙镇人大制定出台《云龙镇人大对政府重点推进民生事项征求意见实施办法(试行草案)》,在当年初的人代会上表决通过后,决定在每年的镇人代会上,“拍板”确定政府新一年将推进的重点民生事项。

  怎样确定重点民生事项,这又成了重点?

  从2016年开始,由代表首先在选民中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形成民生事项预备项目,经主席团会议讨论后形成重点民生事项票决项目12~13项,最后由全体代表票决最终确定10项重点民生事项。

  通过的民生事项如何监督落实?

  2017年,镇人大决定通过专题询问的方式全程监督推进,邀请选民代表参与其中,并在2018年年中人代会上试行由选民代表、人大代表一起,通过票决的形式对半年推进情况进行测评,对不满意项目要求政府重新办理。

  “我们镇人大的监督形式不断创新,力度一年比一年强,老百姓非常满意。”云龙镇溪珑生态产业园负责人程春燕说。

  云龙镇的创新实践成果越来越好,得到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2017年,梁平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在全区28个乡镇人大中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确定了民生事项从产生到测评的五个环节:项目征集、项目筛选、项目票决、项目实施、项目测评。

  “这其实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让老百姓的意愿通过人大代表来行使。”云龙镇人大负责人表示。

  为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在广泛调研和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2020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报经市委同意,印发了《关于全市乡镇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项目的征集、论证、审议、票决、实施和监督等六个环节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进行了规范,落实了重庆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提出的“乡镇人大要建立完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要求。自此,民生事项人大代表票决在重庆全面推开。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