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机关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重庆市人大机关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2年02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机关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2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大会,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记者 廖灿勇 摄

 

  2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大会,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副主任周旬、沈金强、王越、陈元春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张轩在传达学习中指出,2021年10月,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共和国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作用、巨大功效和显著优势,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毫不动揺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

  张轩指出,2022年2月11日,市委召开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严格对标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推动全市人大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作出具体部署,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落实到人大工作中提供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会议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会议最主要的成果,就是陈敏尔书记的讲话和市委出台的《中共重庆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

  “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是全市各级人大做好各项工作的总遵循,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张轩强调,要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全面、系统、深入抓好学习贯彻工作,将会议精神具体地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切实做到全市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市人大机关要带头学习,各区县人大也要组织开展学习,要加强对区县人大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宣讲和督导,上下联动掀起学习热潮,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和部署上来;要把会议精神及要求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分解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当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加大培训力度,将会议精神纳入党校和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要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加强理论研讨、召开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等,进一步加深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认识;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支持,宣传人大制度的重要地位,宣传人大各项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贡献,宣传各级人大对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情况等。

  张轩强调,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把认真学习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人大干部的履职必修课,特别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文、悟原理,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新定位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在依法履职上下功夫,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立足自身职能定位,要将会议精神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以工作成效体现学习成果。要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全面履行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人大建设的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