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民生实事 应民声达民意

确保民生实事 应民声达民意

日期:2022年02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渝北区民生实事项目推行“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

确保民生实事 应民声达民意

 

“现在小区环境怎么样,群众的反映如何?”

“如今,小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创新探索老旧小区街区制管理模式,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对小区实施统一管理。街道联合物业组织居民召开了居民议事会,通过认真听取并记录业主的意见和建议,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渝北区双龙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对2021年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开展视察。

视察组成员表示,民生实事项目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利民惠民工程,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各相关部门要强推进、重督查、求实效,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尽早投用。

制定民生实事票决办法

渝北区坚持聚焦民生福祉,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强化监督,努力维护群众利益,让经济发展成果充分体现在改善民生上。区人大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思路,制定《渝北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办法》,构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确定-跟踪督办-成效测评”的闭环工作机制,推进民生实事从“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

区政府每年还发布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通过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面向相关部门及镇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

区政府反复协商论证、广泛征集意见,保证候选项目契合群众所盼、符合渝北实际。每年集中提出一批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服务、就业创业帮扶等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抓住了群众关注的热点、期盼解决的痛点。

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上,全体区人大代表认真审议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按照1.2:1的差额比例票决产生10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民生实事项目是区委、区政府对全区人民的郑重承诺。为切实办好区人大代表票决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将每项民生实事任务分解到具体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工作具体到点,责任明确到人,时间倒排到月。定期加强组织协调,坚持每月调度,收集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定期召开推进会,督导项目推进。针对卡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专题协调、联动互通、凝聚合力。安排财政资金向民生实事项目倾斜,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年底严格逗硬民生实事落实工作考核,将其纳入全区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重要考核内容。

区人大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有力助推项目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督办,分别带队调研、视察,各相关专工委分工协作,将日常监督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督办相结合,通过集中视察、随机抽查、专题调研、听取报告等形式,跟踪监督民生实事项目落实。

据了解,涉及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交通等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取得明显成效。5所学校、8个公共停车楼场、12个人行过街设施建成投用,新中医院主体工程完工,改造提升3个老旧小区,农村饮水设施持续改善,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清零。

 

通讯员|陈素琴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