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假期作业” 亮履职清单

晒“假期作业” 亮履职清单

日期:2022年02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春节后第一次干部职工会上,秀山自治县人大工作者

晒“假期作业” 亮履职清单

 

“在我的老家,冬水田占比不到10%,沟渠维修缺乏人力,春耕生产面临用水困难。”“随着私家车辆不断增加,乡镇场镇交通拥堵十分严重,规划建设明显不能满足城镇发展需求。”“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形成,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2月7日,在春节后召开的第一次干部职工会上,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大机关干部职工纷纷“晒”出自己的“假期作业”。

在老家过年期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波与往年一样,和不少村民唠起了家常。他了解到,随着全县茶叶种植面积的大幅增加,村民们担心价格不稳、茶贱伤农,希望县政府在茶叶精深加工方面加大力度,稳定茶叶收购价格。不少村民还向杨波提出,希望加大政策宣传,扩大群众知晓度;加强技术培训,为油茶、茶叶、果疏等农业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收集到这些意见后,杨波将其整理为社情民意信息,在机关干部职工会议上如实反映。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原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应如何加快发展?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谁来种地?少数乡镇卫生院小病大医和部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应如何加以解决……两个多小时的会议,大家共提出社情民意信息50多条,内容涉及“三农”、医疗卫生、城市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乡村规划等方面。

据悉,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要求机关干部利用春节过年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和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把这一任务当成必须完成的“假期作业”。活动中,大家带着真情,认真听取基层百姓的真心话,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为新一年的人大工作创新开展找到了突破口。

“这5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将作为2022年县人大的履职清单,选择重点、难点问题与乡镇人大同步开展监督、视察和调研,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确保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传明提出如是要求。

 

通讯员|姚建国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