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

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

日期:2022年02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这次召开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重要制度载体的作用,与时俱进推动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谈到全面落实第六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良皓表示。

张良皓说,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对人类政治制度发展的重大意义,从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价值作出了新论断,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对民主的评判标准进行了新认定,对人民民主的基本观点展开了新阐述,对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新理念,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张良皓说,如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分别就人大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立法、重要会议等,共向市委请示报告97次,确保了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本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对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了部署、明确了任务、细化了‘清单’、提出了要求。”张良皓说,如:对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出要加强“代表之家(站)”建设、增加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对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提出要加强区县人大组织机构建设、增设相关工作委员会、提高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专职比例等。“这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代表之家(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以及‘四个机关’和人大工作队伍建设,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张良皓说。

“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张良皓认为,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宣讲,把学习宣传会议精神纳入代表培训的重要内容,同时开展专题理论研讨和“人大讲坛”等,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并学思践行,把会议精神及要求落地落细落实到人大的每一项具体工作当中,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记者 |廖灿勇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