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开门立法的“直通车”驶入“快车道”

让开门立法的“直通车”驶入“快车道”

日期:2022年02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陈彬表示,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提出要推进高质量立法,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作用等新要求新任务。市人大法制委和常委会法制工委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担当使命职责,创造性地做好地方立法工作。

陈彬说,首先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立法工作提出的“紧扣大局,着眼急需,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明确指示要求。坚持立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严格执行立法重大事项、立法中的重要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更好地使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一体遵循,更好地为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实施提供法治保障。

必须坚持立法过程的人民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立法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途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对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制工委将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不断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除了继续通过调研座谈、网上征求意见、专家咨询论证等方式收集社会各方面的立法意见建议之外,还要巩固完善基层立法联系制度,借力区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之家(站点)等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开门立法的“直通车”驶入“快车道”。

此外,还必须坚持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地方立法步伐,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及区域协同立法、流域立法。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乡村振兴促进条例;针对传承红色文化和社会治理,制定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养犬管理条例;紧扣人大制度健全完善,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代表议案工作条例。在立法过程中,市人大法制委和常委会法制工委将依法履行统一审议职责,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不断提高立法精细化水平,落实“小切口”立法要求,注重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修法,有效将立法决策同改革发展决策更好结合。要遵循立法工作规律,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抓好立法选题调研,着眼长远做好立法规划编制基础工作,着力增强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市人大法制委和常委会法制工委将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为契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立法关切,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确保立一件、成一件、行一件,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陈彬表示。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