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日期:2022年02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新形势下,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加充分、更加深入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发出了‘动员令’‘冲锋号’。”市人大代表、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烨表示,北碚区人大将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坚守人民立场、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北碚实践。

彭烨表示,下一步,北碚区人大将强化“两个联系”,让代表为民落到实处。一方面,拓展国家机关联系代表的新途径,畅通代表知政渠道,建立常态化的政情联络团,由区级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业人士直接对接代表,定期向代表发布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资讯,让代表更加懂全局、熟本行;广开代表议政言路,通过代表参与专题调研、专项视察、专题评议、列席常委会会议等方式,让代表充分议大事、审要情;增强代表督政实效,组织代表参与专题询问、执法检查、“三个一批”满意度测评等,强化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另一方面,打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载体的升级版。做好代表“微信联民群”,拓展群众“留言墙”,深化“大调研大走访”“回访评议”制度,从方便、快捷、高效三个维度打造代表联系群众载体的升级版。

彭烨说,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还将以实施区镇(街)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议)决制为抓手,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事项,深化区、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工作机制;探索完善人大街道工委分开调研、分开评议、分开测评,区人大常委会集中听取报告、集中审议的“三分开两集中”专项工作评议机制。

“通过这些举措将促进群众意愿更快达成,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能被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实现得好。“彭烨说。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