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履职助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履职助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年02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代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应珊表示,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也为区县(自治县)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酉阳自治县将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酉阳实际,依法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为全面开创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酉阳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唐应珊说,接下来,县人大常委会将把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理解、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

县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事,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助推作用。围绕重点工作精选议题,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持续跟进,增强工作实效;加强新城规划执行监督,加强项目实施监督,组织多种监督形式为加快新城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紧扣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围绕完成“十四五”发展任务,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县人大常委会还将重点推进旅游景区管理、乡村振兴、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城市更新管理、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的立法。此外,县人大常委会还将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对“一府一委两院”提交审议的重大事项提前介入、深入调研。深入推动法治建设,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及其职能部门抓好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的执行。

 

记者|曾珠 通讯员 杜江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