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四个机关”建设 提升基层人大工作质量

立足“四个机关”建设 提升基层人大工作质量

日期:2022年02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刚刚结束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也强调要加强‘四个机关’建设。”长寿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黄磊表示,作为基层人大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四个机关”建设贯穿人大自身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要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以党建为引领,以书香人大、法治人大建设为抓手,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基层人大工作者队伍。

要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干部任后监督、代表履职综合评价等工作制度,以充满活力、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保证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

要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基层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要旗帜鲜明宣传人大工作,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