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全市人大系统引发热烈反响②

重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全市人大系统引发热烈反响②

日期:2022年02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2月11日召开的重庆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在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作出新贡献。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应珊

  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也为区县(自治县)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酉阳自治县将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酉阳实际,依法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为全面开创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酉阳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接下来,县人大常委会将把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理解、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

  县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事,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助推作用。围绕重点工作精选议题,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持续跟进,增强工作实效;加强新城规划执行监督,加强项目实施监督,组织多种监督形式为加快新城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紧扣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围绕完成“十四五”发展任务,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县人大常委会还将重点推进旅游景区管理、乡村振兴、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城市更新管理、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的立法。此外,县人大常委会还将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对“一府一委两院”提交审议的重大事项提前介入、深入调研。深入推动法治建设,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及其职能部门抓好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的执行。

  长寿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黄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刚刚结束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也强调要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作为基层人大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四个机关”建设贯穿人大自身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要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以党建为引领,以书香人大、法治人大建设为抓手,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基层人大工作者队伍。

  要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干部任后监督、代表履职综合评价等工作制度,以充满活力、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保证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

  要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基层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要旗帜鲜明宣传人大工作,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市人大代表邓明鉴

  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依法行使职权,牢固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深入开展多元解纷,解决社会矛盾,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陈敏、曾珠

通讯员|杜江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