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口:将群众期盼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

城口:将群众期盼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

日期:2022年02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产业发展思路不够明晰,农民长期增收的途径不多。”“农业产业发展风险较大,需要采取措施提振农民投资集体经济组织的信心。”……前不久,在城口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视察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座谈会上,代表们各抒己见。

  近年来,城口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山地特色效益农业的总体产业发展思路,分别就重点产业发展、农业组织体系建设、产业扶贫利益联结等情况开展监督。

  在监督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优势、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对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的监督过程中。

  议题来源于群众 让人民掌握话语权

  在城口县,农业产业发展一直是群众关注、代表关心的重要内容。县人大常委会把群众呼声作为年初确定监督议题重要因素。

  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域特色主导产业,开展了核桃产业发展情况视察。2018年,围绕农产品出村“最先一公里”和进城“最后一公里”问题,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农产品产销体系建设情况报告。2019年,由于受猪瘟疫情影响,加之全县自然保护区占比高,发展规模化生猪养殖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比较突出。为了缓解供需矛盾、保障生猪供应,县人大常委会立即开展了深入调研,并于2020年初召开专题主任会议听取了县政府恢复生猪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

  做实走访调研 体现一切依靠群众

  县人大常委会在代表视察、走访调研中广泛汲取群众意见。

  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是否有效、村里的产业发展规划好不好、产业扶贫中农民有没有得到实惠?县人大常委会扩大调研范围,注重调研选点多样性,开展生猪恢复性生产情况调研时,不光选取了多个部门、乡镇和生猪养殖场、家庭农场进行走访,还深入生猪定点屠宰场、财产保险城口分公司等有关企业单位。

  县人大常委会研调组还会根据需要,灵活分出小队人马单独进行暗访核实,多方求证。部分监督议题还采取发放无记名调查问卷的方式,收集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通过走访调研,真正把基层的情况和声音收集上来,让群众真正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中。

  此外,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让代表们在年初报名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相关监督活动。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们的意见全部收集汇总,重点选择相对重要、反映集中、当前有条件办理的建议列成清单,交县政府办理。

  重视跟踪督办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县人大常委会对调研视察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采用清单式交办、清零式督办的方式,与责任部门召开推进会和碰头会,实地走访跟踪督办。

  针对生猪补栏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督促县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组织跨区域调运、严格防疫审查。县政府压实责任、积极作为,建立新增生猪产能台账,实行“月调度、季通报”,2020年7月生猪补栏基本完成,稳定了市场供应。目前,全县生猪养殖标准化程度不断提高,粪污治理、疫病防控、技术服务能力逐步增强,良繁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不断延伸,县人大常委会还将持续关注,助推全县生猪产业健康发展。

  “乡村振兴农村是主战场,产业是主力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发展是关键。这是事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将群众期盼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城口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谢林巧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