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人大:“小实事”撬动“大民生”

北碚人大:“小实事”撬动“大民生”

日期:2022年02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一月一通报 一季一督查 半年一报告 一年一测评

北碚人大:“小实事”撬动“大民生”

 

在日前召开的北碚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票决产生了8件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同时还对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据悉,为了推进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北碚区人大常委会采取闭环监督方式,包括上半年跟踪了解项目进展,下半年开展按月督导,年底进行回访评议,在群众中开展满意度测评,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督导组全程“盯”进度

  2021年,北碚区由区人大代表票决产生8件区级民生实事项目。

  如何让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全力督导助推实施。比如:通过大调研大走访,上半年调研走访跟踪了解项目进展,监督项目有序实施。下半年,开展按月督导,并于年末通过“回访评议”,在群众中开展满意度测评。

  此外,成立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任组长的督导领导小组,根据民生实事项目的性质分类和实施内容,依托区人大财经委、社会建设委、城建环保委,吸纳部分区人大代表参与,设立三个民生实事项目督导组,负责联系区政府有关牵头责任部门,提出具体要求,全程督导相关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实施。

  到2021年末,8项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学前教育普惠率90%以上,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51%;完成2个镇养老服务中心和15个村级互助养老点建设,3个镇敬老院实施“三改”;新建城市公厕3座;双元大道等4条道路实施街头绿地提质工程;建设“劳动者港湾”10个。

  积极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日前,在北碚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区政府区长黄祖英作了这样的发言:“在全区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中,人大代表对‘新增停车位’满意度只有74.2%,‘天燃气进村’满意度只有81.1%,说明我们离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

  在刚刚闭幕的北碚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票决确定了全区2022年度8件民生实事项目,同时对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票决和满意度测评都是在一张薄薄的A3纸上完成,但却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核心本源,饱含代表浓浓的为民情怀。”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烨表示。

  据悉,北碚区建立区级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工作机制,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全力开展工作督导,提出“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的督导工作机制,紧盯项目计划、实施进度、工程质量等重要环节,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摸底、代表视察、暗访等多种方式,跟踪掌握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反馈给区政府及各项目牵头单位研究处理。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还牵头根据工作进展情况不定时对各项目进行抽查,由专工委负责,采取交叉、跨街镇、跨部门、跨项目等多种方式分块督查。同时,与区监委民生监督室联动检查,形成合力,借力推进。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人大代表年度视察,在督查当年民生实事的同时,为下年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启动调查、走访、调研。

  两年来在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全区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16项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落地见效。

  让百姓长久得到实惠

  据悉,自2021年9月开始,北碚区就向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群众、人大代表、镇街、部门、园城共反馈建议项目95项,经多次梳理筛选,初步形成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在今年的区人代会上,又票决产生了进一步推进教育设施建设,完善消防防火设施,实施公共卫生重点项目,建设缙云山环道及步道,改善农村出行条件,建成一批公园、文体设施,新增公共停车位,基本实现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8件民生实事项目。

  在民生实事的推进上,为了克服“前松后紧”问题,区人大常委会还建议,今年要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长效管理方式,加快制定完善民生实事项目后续运行、维护和管理方面的配套机制,让老百姓长久得实惠。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跟踪监督机制,细化人大代表联系监督方案,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对已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办成一件,巩固一件,造福一片。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陈光锐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