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北碚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2年02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2月11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北碚区迅速行动,专题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切实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北碚实践。

  学习“先一步”,多层次多维度传达会议精神

  2月11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的当天上午,北碚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落实举措。区委书记王俊表示,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特别是陈敏尔书记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重庆实际,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重庆人大工作,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方向和重点,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区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王俊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和区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要严格对照敏尔书记讲话精神,提早谋划相关工作,确保会议精神早落实、早见效。

  2月14日至15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继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和镇街人大工作座谈会,传达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原文传达学习了市委印发的《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在会议上的发言。会议认为,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市委《意见》的出台,为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优化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机构、人员配置,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升监督刚性实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发展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意见》充分关注了镇街人大工作现实需要,让基层人大工作者对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充满信心,倍受鼓舞。

  目前,全区各镇街人大把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区镇街人大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面组织辖区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集中传达学习。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将通过区人大讲堂、干部讲坛、专题辅导会、代表小组会等方式,加强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全区人大系统干部、人大代表的宣传引导,扎实推进真学深学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强化与区委宣传部联系,利用北碚报社、北碚电视台、北碚发布等区内主流媒体做好宣传,充分发挥“碚人达言”微信公众号、代表“微信联民群”作用,大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区进一步形成党委重视、人大主动、“一府一委两院”支持、社会各界配合的良好局面。

  贯彻“深一步”,协助筹备区委人大工作会议

  为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推动全区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我区将于2月底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区委的领导下,积极协助做好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的相关筹备工作:一是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尽快制定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及时向区委汇报会议筹备工作情况,推动会议顺利召开;二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组织安排常委会领导带队,各委室负责人和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参加的调研组,深入各镇街村社和单位,开展调研,开门纳谏,问计于民,征求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发挥代表作用、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区委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做好参谋服务工作;三是配合区委,结合北碚实际,出台相关相关实施意见,指导全区人大工作,不断探索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北碚实践。

  履职“进一步”,深度谋划好常委会年度各项工作

  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主动服务全区中心大局,紧紧围绕全区“两大定位”“四篇文章”,把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一是加强对全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事项的调研,做好依法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工作;二是围绕做好生态人文、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发展、城乡融合“四篇文章”,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提升监督刚性实效。三是不断深化代表工作,以强化“两个联系”为抓手,拓展国家机关联系代表新途径,打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载体升级版,努力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确保察民情更加贴切,集民智更为广泛,聚民心更加紧密,惠民生更有温度,人大工作更接地气。四是聚焦“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组织、纪律作风、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常委会机关运行效能,做精人大学习品牌,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重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加强镇街人大工作指导。持续推进“三个建设”,讲好北碚人大故事,深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北碚区人大 https://mp.weixin.qq.com/s/5eyQB-7VntdSYFWMVfkh0w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