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召开对口联系部门工作会

重庆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召开对口联系部门工作会

日期:2022年02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2月23日,重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对口联系部门工作会,通报2021年工作情况和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旬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旬在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全市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可圈可点,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和对口联系单位凝心聚力,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开创了监察司法工作新局面。

  周旬说,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抓住关键、抓住重点,切实做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中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广泛听取来自一线的民声,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突出重点,高质量做好人大监察司法各项工作。”周旬强调,立法要“精”,就是要真管用、好操作、能遵守,首先选题要有针对性,注重以“小切口”立法解决问题,其次体例上不搞“大而全”,坚持“有几条立几条”,同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立法事项,要做好风险评估,广泛听取意见。监督要“实”,要扣住关注的重点,寓支持于监督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抓住问题不放,着力追踪问效。监察司法委与各联系单位要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做到精准沟通、及时联系,进一步为对口联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形成全市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新合力。

  会议通报了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去年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以及需要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事项。市监委、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国安局和市司法局等对口联系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并就做好监察司法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