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今年44项工作任务

定了!今年44项工作任务

日期:2022年02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如何高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近日,重庆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立足抓早抓紧抓细,确定年度主要工作任务44项,并积极谋划推进财经立法、监督、代表服务、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人大财经工作在融入大局、服务全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的首个工作日,市人大财经委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紧盯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对标对表部署加强工作谋划的初步安排。

  春节长假后的首周,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领导班子逐一听取各处室汇报工作打算,帮助梳理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提升工作谋划质效。

  节后至今,已召开主任办公会1次、年度工作要点讨论会2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措施讨论会1次,围绕推进高质量财经立法、增强财经监督刚性和实效、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升自身建设水平等方面,全面厘清年度主要工作和近期重点工作。

  通过深入研究与多番讨论,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确定年度主要工作任务44项,其中立法及立法预备项目约占常委会全年立法重点工作的22%,经济、预算、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约占常委会全年监督重点工作的45%。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黄玉林表示:

  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逐项明晰,责任分工到人、任务分解到月,各处室挂图作战、对单销账,切实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为高质量履行好各项法定职责提供精准靶向。

  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眼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找准重点工作、主攻方向和关键环节发力。

  立法工作

  认真梳理总结本届五年财经立法规划项目完成情况,重点推动《重庆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抓好修订《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重庆市审计监督条例》等立法预备项目的调研论证起草,协助常委会做好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的财经立法基础工作。

  监督工作

  进一步强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议,突出重大政策和政府性投资重大项目实施等重点领域、关键领域的监督实效;强化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加强对预算收入、支出预算的总量与结构、部门预算、重要财税政策、政府债务、预算绩效等全口径审查监管;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职能,扎实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的基础工作,深入开展国资监督评价指标体系课题研究。

  代表工作

  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综合运用座谈、论证、咨询等多种途径推进各项具体工作。

  自身建设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干部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聚焦人大财经监督主责主业,加快推进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以自身建设新成效展现人大财经工作新作为。

  “我们正以一刻不松劲、一刻不懈怠、一刻不耽误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黄玉林表示,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全市人大财经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人大财经工作质效。

 

记者|陈敏

通讯员|张立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