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念“三字诀” 助力乡村振兴

巧念“三字诀”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年03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江津通泰门开了个四面山农产品配送中心,在城里就随时能买到四面山的富硒农产品啦!”2月10日,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农产品配送中心在江津区通泰街50号正式开业,当天即实现营收6200余元。

  这是江津区四面山镇头道河社区的人大代表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巧念“三字诀”,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念好“引”字诀,建强领导“班子”

  近年来,四面山镇人大代表晏孝云大胆谋划集体经济发展之路,带领“两委”班子敢闯敢拼,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干群凝聚力从弱到强、群众支持率从零到百。

  “目前,我们已从集体经济‘小试牛刀’,到如今的‘渐入佳境‘。”晏孝云介绍,从前期开展市场调研、开会讨论、制定方案、争取各级支持,到中期不怕困难,不畏夏暑冬寒,不计个人得失,是实现为集体经济谋求到好发展的必经之路。

  念好“活”字诀,盘活本土“棋子”

  近两年,头道河社区坚持把“三变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依托四面山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盘活本地资源,念好“活”字诀,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

  2020年3月8日,头道河社区“乡亲农场”项目正式运营,首个开发项目“山地越野车”,仅用半年时间实现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让居民第一次享受到了集体经济分红的甜头。

  2021年5月,该社区继续推出了“水上漂流”“高山冷水鱼”等项目,到10月15日的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2021年度股民分红仪式,每人分红达100元,比上年度翻了一番。

  2022年1月,社区“两委”班子一致决定,成立四面山农产品配送中心,为扩宽农产品销路、拓展城区市场开辟新路。

  念好“合”字诀,搭好发展“台子”

  头道河社区的代表们通过开展市场调研,了解到江津城区市场对绿色生态健康农产品的需求巨大,于是建议搭建新的销售平台,成立配送中心,以整合四面山老腊肉、散养家禽、蜂蜜、杨梅酒、高山竹笋、萝卜、白菜等农家特色产品。

  “这些绿色农产品会在每天早上5:00准时从四面山镇发出,专车运送到配送中心供市民选购,搭建起全镇农产品产销的新平台。”晏孝云介绍。

  在晏孝云等代表的带领下,头道河社区倾力集体经济发展,选民积极参与到壮大集体经济中来,让选民们在“家门口”挣到钱的同时,既盘活了集体资源和资产,又增强了社区自身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为实现乡村振兴“弯道超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充分发挥了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