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把好代表履职“起步关”

渝北:把好代表履职“起步关”

日期:2022年03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渝北区在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后,组织了一系列培训,通过培训,全面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为新一届人大履职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去年底,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初任培训。这堂课可谓是一场“及时雨”。4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听讲,为紧接着参加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汲取了充足的知识能量。

为办好此次培训,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门工作组,提前20天制定培训方案,筹备培训会议。

考虑到理论的高度与实践的维度,在安排师资方面,既邀请了市人大常委会专家型干部以《深入学习贯彻代表法,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为题,作专题授课,也安排了继任代表、人大街道工委主任用切身履职经验,作交流发言。

“作为新一届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我希望通过培训和大家进行深入交流。”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认为,培训为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了坚实基础。

渝北区是“双两百”经济大区、人口大区,443名区代表中,有288名代表是新任代表,他们来自全区各个领域,既有区里的领导干部,也有市级单位部门、学校、企业的负责人,还有村居、一线工人等,学习和工作经历不同,履职能力和水平也有差异。

“代表们迫切希望通过学习培训,全面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代表履职的方法。而我自己,从政府转岗到人大,如何转变工作角色、方法,带领大家,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需要的就是深入学习,成为行家里手。”黄宗林说。

培训结束后,紧接着召开了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会上,代表参政积极性高涨。

据悉,大会期间代表们对各项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建议765条,提出代表建议480件,同比提高37.5%。代表履职积极性高涨,意见建议质量都较高。

“我们将继续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在渝北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做出应有贡献。”黄宗林说。

 

记者|陈越 通讯员 冯忠先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