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领头雁”群众的“当家人”

村里的“领头雁”群众的“当家人”

日期:2022年03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赵安福是铜梁区水口镇树荫村党支部书记,连任两届区人大代表。

  他坚守在乡村振兴第一线,以“心系家乡”的为民情怀,以“知重负重”的担当作为,以“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带领全村干部群众逐梦小康,取得了丰硕成果,使市级贫困村蝶变为全区乡村振兴示范村。

  “不称职”丈夫变“三早”书记

  “一有空就往贫困户家里跑。”由于赵安福整天不回家,在妻子吴必川眼中,他是一个没有家庭责任感的丈夫。但在村民眼中,赵安福却是上班比机关干部早、到扶贫产业基地比务工人员早、入户走访比贫困群众起床早的“三早”书记。

  他最惦记的就是全村贫困群众。

  为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赵安福带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分析研究明确本村扶贫开发的基本思路,多次走访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开展帮扶。同时,他随时了解掌握贫困群众困难和需求,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住房、饮水、看病、上学等问题。

  近5年来,赵安福带领树荫村群众改造农村C、D级危房137户,新安装人饮工程管网30公里,新增集中供水652户,全村集中供水率达98%,其中建卡贫困户达100%。全村“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落实,如期实现整村脱贫。

  “高收入”老板成发展“领头雁”

  中学毕业后,赵安福从泥水匠干到建筑承包商,成为小有名气的小老板,每年收入很可观。

  但赵安福发心里,始终牵挂家乡的发展。

  为了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他毅然放弃生意,回到村里担任村委会主任。

  他全身心投入到树荫村扶贫产业发展中,自费购买10余种果树、肥料等,在自家田地反复试验,最后确定当地适合种植血橙、脆桃等产业。

  随后,他又到武胜、安岳等20余个区市县,实地考察学习果树种植管护技术,让本村种植的生态水果品质得到充分保障,血橙被四川航空公司确定为专用水果。

  2011年,深得干部群众信任的赵安福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深感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

  2015年,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中,组织申请扶贫资金2500万元,规划落实扶贫项目23个,牵头组建康山水果专业合作社、使君子花卉专业合作社,在该村海拔最高的营棚坡上建成600亩“花语果乡”四季经果基地,发展血橙、香桃、长叶香橙等优质水果600亩,带领群众发展小杂水果1000亩;全面完善基地旅游观光亭、登山步道、产业路、滴灌系统等配套设施,配齐管理房、选果、除草、施肥机等设备,推进“农、旅、文”全面融合发展。

  “败家子”却是精明“当家人”

  赵安福当建筑承包商时,赵安福的家庭和事业相得益彰,每年收入都在数十万元以上。

  自从回树荫村当了村干部,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以前的数倍,年收入却只有三四万元。

  树荫村村民帮赵安福算过一笔账,他每年外出考察水果管护技术、走访群众和办公事的小车油费,以及为困难群众送的米、面、油等开支,加在一起远大于当村干部的收入。

  为此,妻子、儿子、儿媳都觉得他是个“败家子”。

  但在树荫村村民眼中,赵安福却是个精打细算的“当家人”,不放过每个帮群众增收的机会。

  在2020年抗疫战贫期间,他更是不遗余力帮助群众创收,带头并发动50多名镇村干部发展“后备箱”经济,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收入达40万元。

  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100万元;附近群众在基地务工,收入总额也达20多万元。

  “2021年,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已建成50亩稻田养鱼、2300平方米高端蔬菜种植智能大棚和3000平方米林下养殖3个重大项目,让全体村民都稳步迈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今年48岁的赵安福说。

  2021年2月,赵安福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通讯员|苏其善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