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川剧保护传承立法前期调研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川剧保护传承立法前期调研

日期:2022年03月0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进一步了解重庆市川剧保护传承的突出问题,2月28日到3月3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川剧保护传承立法前期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围绕立法可行性和必要性,主要了解以下方面工作:

  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行法定职责情况

  包括组织领导、经费投入、场地建设、人才保障、研究传播等。

  川剧保护传承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情况

  包括人才的招、收、育、用、留等。

  社会土壤培育情况

  包括川剧创新发展、普及推广等。

  调研期间,调研组前往市川剧院、永川区和万州区,实地调研川剧保护传承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合川区、永川区、綦江区、大足区、万州区、涪陵区、梁平区情况汇报,并与部分川剧表演艺术家、川剧演员、川剧爱好者代表等进行交流。

  沈金强表示,川剧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从调研情况看,由于川剧的发展和现代文化艺术的发展出现脱节,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等原因,川剧传承发展出现了剧团少、演职人员少、年轻观众少等现象。

  沈金强表示,只有找对问题后才能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真正达到传承、保护、发展和振兴川剧艺术的目的。他表示,川剧下一步发展要处理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处理好兴趣培养和艺术修养提升的关系,这些关系处理好后,对川剧发展将带来新的升级,让川剧更好传承下去,有更好的发展和前景。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