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坝里话乡村振兴

院坝里话乡村振兴

日期:2022年03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现在村里变好了,也引进了一些老板来发展,我们平时还可以在老板那里干活挣点烟酒钱。”63岁的彭正权开门见山地说,“希望把一些道路和人行便道修好一点,还有灌溉用水这些也要解决好,并多引进一些老板来。”

  “尽管现在生活好多了,但要重视我们这些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68岁的彭正良直言不讳地道出内心话,“我现在最高兴的事,就是儿子媳妇在逢年过节回来看我们的时候。”

  “娃儿们都到外面打工去了,家里没得劳动力,犁田挖土、栽秧搭谷这些重活,找不到人干,自己又干不了,很着急啊!”67岁的向晓琴插话道出了自己的苦闷,“村里可不可以组织一些劳动力来帮帮忙,到时我们给钱就行了。”

  ……

  3月3日下午4时许,重庆市丰都县栗子乡建龙村的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村民彭正良家的院坝上,围坐而谈,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道出了各自的“心思”。

  干净整洁的院坝上空,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

  3月3日至4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率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农委、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工委等有关部门的同志一行,分赴丰都县栗子乡、三建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并开展乡村振兴条例立法调研。

  栗子乡建龙村的院坝会就是其行程之一。

  调研中,王越一行马不停蹄地翻山坡、过沟壑、跨田坎,到企业、进社区、入村寨、访农户,先后到栗子乡青少年家庭教育互助会、乡情陈列馆、抽水蓄能电站上坝、金龙寨、大米加工厂、农业示范园区、辣椒加工厂,三建乡茶沟子水库建设工地、龙河流域农产品暨电商集配中心、场镇避险搬迁现场等地,实地查看了农村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组织建设等情况,了解了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工作,听取了对乡村振兴条例立法的意见建议,并瞻仰了“红军标语”遗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人才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

  在栗子乡青少年家庭教育互助会等地,王越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育好乡村建设的后备人才;要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鼓励他们扎根基层,积极投入乡村建设。

  产业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和支撑。

  在农业示范园区、农产品加工厂等地,王越指出,要加强产业发展研究规划,既不能太“同质化”,也不搞盲目攀比,又不能急功近利,在项目选择上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要有长远眼光,要在精准长效上多做文章、在精品特色上多下功夫、在政务工作中多做服务,提高产业及产品的市场需求及配置竞争力。“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大家长久增收致富。”王越叮嘱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本要求。

  在栗子乡抽水蓄能电站上坝、三建乡茶沟子水库施工现场等地,王越指出,生态环境是乡村最大的发展优势,是生产、生活、文化等功能的基础,要重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发挥优势,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着力培育助推乡风文明,促进农旅融合,做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努力实现乡村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