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工作调研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工作调研

日期:2022年03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7日、3月9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率市人大农委、法制委和常委会法制工委负责人一行,分别前往市农业科学院、市畜牧科学院,调研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并听取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研中,王越一行先后前往市农业科学院智能化蔬菜试验基地、淡水鱼试养基地、农产品加工厂、种子储备库,市畜牧科学院草料生产基地、构羊现代养殖场、荣昌种鹅养殖基地等,实地查看了产业发展、智慧现代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了解了在农技推广、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及品牌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运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有关单位和部门、部分企业代表、部分市人大代表对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调研中,王越在分别对市农业科学院、市畜牧科学院聚焦主业、综合实力上台阶,服务全局、乡村振兴大作为,任重道远、蓄势待发新起点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许后指出,农业科技创新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是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升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越要求,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沉心静气有定力、夯实基础突特色、融入大局作贡献,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结合实际,加大农业科技攻关及创新力度,以产学研合作为抓手,加强制度研究,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要勇于担当国家责任再上新台阶、深度融合乡村振兴再创新佳绩、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再作新贡献,保障推动全市农业现代化及农业产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针对大家分别就如何强化农民主体地位、保障农民权益、加强人才培养、加大扶持政策力度、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加强乡村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王越指出,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对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有着重要意义,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分析找准其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梳理和吸纳各方的意见建议,重点突出“小切口”立法,进一步修改完善条例条款,提高立法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为全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