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沙坪坝

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沙坪坝

日期:2022年03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8日,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做好新时代沙坪坝人大工作,为推动沙坪坝在新起点上图新图变图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沙坪坝崭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沙坪坝区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区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人大工作,定期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支持和保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指出,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坚定制度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要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区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切实找准依法履职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严格遵守和执行宪法,强化宪法监督。要建好用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整合各方资源,拓展功能作用,加强经验总结,积极服务立法质量提升。要更好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推动形成监督工作合力,同时依法做好选举决定任免工作。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提升代表工作能力,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提升议案建议质量,强化代表履职管理。要以“四个机关”建设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强政治、组织、纪律作风、制度等自身建设,全力推动全区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一切行动向党中央看齐、听总书记指挥,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总体工作布局,落实好“一个党委、五个党组”运行机制,每半年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不断巩固“左右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工作格局。要切实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坚定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理论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带头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听听他们怎么说

  张路春

  沙坪坝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

  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做好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指明了新方向,确定了新目标,提出了新任务。我们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意识,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健全完善新时代代表工作制度机制,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四个示范区”建设、推动沙坪坝图新图变图强贡献人大力量。

  梁善能

  沙坪坝区人大代表、青木关镇党委书记

  区委立足沙坪坝实际,对标对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今后五年我们推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路径举措、寄予了更高期望。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青木关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部署,在提高站位、强化保障、增强实效上下足功夫,及时研究解决镇人大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创新监督方式等方面加强实践和探索,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江小波

  沙坪坝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石井坡街道工委主任

  在全国两会召开同时,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也顺利召开,作为基层人大工作者,将以最自觉的政治担当,最务实的工作举措,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及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沙坪坝“四个示范区”建设的奋斗目标,组织代表深入践行“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代表职能就发挥到哪里”的要求。不遗余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通过“增厚、扩容、培优、提质”让中心湾基层立法联系点更“有形、有声、有效”,让这辆“直通车”满载民意,让小小阵地迸发出强大的民主活力和创造伟力,竭力提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石井坡样板。

  赵卫红

  沙坪坝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精准聚焦“四区”建设中心任务,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面加强贯通协作配合,积极发挥监督合力优势,依法精准高效推进审计全覆盖,为新起点上推动沙坪坝图新图变图强积极贡献审计力量。

 

通讯员|林圆媛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