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奉节

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奉节

日期:2022年03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7日,奉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奋力谱写奉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全县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要求,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要求,推动全面依法治县迈出坚实步伐。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要求,保证党内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要求,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深刻领会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要求,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要扎实抓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要认真行使监督权,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做到敢监督、善监督、真监督,不断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239”发展思路,聚焦党的建设、产业发展、就业促进、社会民生、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重点任务,聚焦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抓要素、抓服务,精心组织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察实情、建真言、献良策,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优化人大工作队伍结构,加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提升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会议强调,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党领导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国家。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人大工作的实效上。要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及时研究人大工作重要事项,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切实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奉节县各级人大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畅通民生民意表达渠道,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奉节人大工作新局面;围绕“兴业兴城、强县富民”发展大局,寓监督于支持中,深化监督重点领域,强化结果跟踪落实;加强县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能力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履职水平,推动宪法法律实施,不断提升代表工作能力;聚焦“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扎实推进制度建设,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在融入全局、服务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奉节人大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