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潼南

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潼南

日期:2022年02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2月23日,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动潼南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指明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历史使命和总体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做好人大工作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在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上,陈敏尔书记围绕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出了“七个深刻领会”的要求,并就扎实做好新时代重庆人大工作作出部署。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潼南人大工作。

会议现场

  党的十九大以来,潼南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全面贯彻中央、市委对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多次专题研究人大工作,定期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支持和保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全区各级人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成效明显,决定权任免权依法行使,代表工作有力有效,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人大工作重点任务,努力在新时代潼南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扎实有效推动宪法贯彻实施,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严格依照宪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要不断提升人大监督质量和效果,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依法做好选举决定任免工作,使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更富实效;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政治素质、法律意识、调查研究能力等,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和服务;要持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区委要带头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权威,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各镇街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营造支持人大工作良好氛围,加强学习培训,强化督查考核,深入开展宣传报道,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人大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区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坚决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具体举措,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努力按照“四个机关”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新时代潼南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潼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方馨蕊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