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云阳

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云阳

日期:2022年03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2月28日,县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覃昌德出席会议并讲话。覃昌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县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五地一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云阳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茂涛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讲话,县政协主席赖建彬,县委常委,有关县领导出席。

  覃昌德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要突出政治属性,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民主属性,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具体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突出法治属性,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突出人民属性,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地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

  覃昌德强调,要全面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提能升级。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人大工作意义重大。要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紧贴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紧扣全面建设“五地一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云阳目标,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人大工作质量水平明显提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更有力。全过程落实落细人民民主,完善民主表达平台,凸显全过程人民民主成效,把人民民主真实性、优越性更加充分体现出来。人大监督要更有效。要依法依规抓监督,使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更富成效。要围绕中心抓监督,做到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创新方式抓监督,打好监督“组合拳”,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督促各方面依法履职。推动全面依法治县要更有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法律,促进决策民主科学,确保任免民主规范,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发挥代表作用要更有序。完善知情参政渠道,发挥联系群众优势,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强化履职管理,深化服务保障,确保人大代表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自身建设要更有方。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覃昌德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支持依法履职。各级党委要带头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权威,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能、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要形成更强合力。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力营造关心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建设的良好氛围。要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

  李茂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全县各级人大要抓好人大工作提能升级,推动人大工作更好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各级人大代表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发挥好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共云阳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力支持人大工作,主动为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检查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对人大决议决定执行、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督查督办。

  赵勇表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县委的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全力推动人大工作提能升级,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切实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决定、任免工作、人大自身建设、乡镇人大工作,全面提升新时代云阳人大工作水平,为全面建设“五地一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云阳提供有力保障。

  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县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记者|赵晓龙 徐锐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云阳人大网 http://www.yyxrd.gov.cn/ArticleShow-1817.html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