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巫溪

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巫溪

日期:2022年03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24日,中共重庆市巫溪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巫溪县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实现巫溪绿色崛起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党中央和市委的人大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人大工作,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明确部署。全县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确保新时代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持续强化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指导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探索参与立法、强化监督、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做好代表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式、新办法。

  全县各级人大将全面贯彻中央、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紧跟县委工作部署,坚决落实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具体举措,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更好发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为谱写巫溪绿色崛起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县委相关部委、县级国家机关相关部门、相关人民团体、有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街道)全体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听听代表怎么说

  伍寿军

  巫溪县人大代表、大河乡党委书记

  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作为联系人民最紧密、最直接的人大代表,我倍感振奋。实践证明,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向,思路就清,工作就顺,效果就好;与政府同力,就能同频共振,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与人民同心,就能使人大工作得到群众认可,真正做到有位有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竭尽全力服务发展大局: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围绕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紧扣政府工作重点,积极支持乡人大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三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关注民生、维护民权、保障民安、聚焦民富上,努力使基层治理更有“温度”,民生幸福更有“质感”。

  王开明

  巫溪县人大代表、田坝镇党委书记

  县委人大工作会议,是县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田坝镇将重点落实好“123”的工作措施,抓好人大工作。一是做到“一个坚持”,即坚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强化“两个保障”,促进人大工作顺利开展。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人大工作领导小组,规范化设置人大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强化经费保障,支持镇政府全额保障人大工作所有经费。三是落实“三个支持”,保证人大充分发挥职能。大力支持人大及其主席团行使职权,大力支持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大力支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李伟

  巫溪县人大代表、红池坝镇人大主席

  本次县委人大工作会议,体现了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作为乡镇人大工作者,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在下一步的人大工作中,我们将坚定信心,立足人大本职,服务中心大局,通过做到“三个强化”,确保人大工作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不缺位、不越位,发出人大声音,体现人大担当。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绿色崛起”宏伟目标开展人大各项工作,服务地方发展全局;二是强化代表履职,努力提升县、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扎根选民,围绕群众最基本、最真实的需求和期盼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三是强化监督职能,积极监督镇政府及其职能科室在日常工作中依法行政。

  曾有海

  巫溪县人大代表、尖山镇大包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将努力当好宣传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同时,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助推尖山工业园区形成农产品深加工区,为巫溪绿色崛起贡献基层力量。

 

通讯员|邬光文 荣丽娜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