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农委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

市人大农委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

日期:2022年03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农委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

聚焦“三农” 全力助推我市乡村振兴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农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持续聚焦‘三农’工作重点,依法履行各项职责,以推动乡村振兴作为总抓手,着力加强‘三农’领域制度建设,监督推动全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为促进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辛世杰在谈到今年市人大农委工作要点时说。

推动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条例

“我们将积极谋划未来5年涉农立法规划,为全市‘三农’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辛世杰表示。

日前,市人大农委正分别前往市农业科学院、市畜牧科学院,调研农业科技创新工作,赴潼南、丰都等区县听取有关单位和部门、企业代表、部分市人大代表对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持续推进《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制定工作。辛世杰认为,做好《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必须确保条例更加符合我市工作实际,使其更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为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今年,市人大农委将对《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进行修订。辛世杰表示,市人大农委作为该项立法的提案机关,将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加紧修改完善,努力为提高我市农民组织化程度提供制度保障。

此外,市人大农委还将积极推进《重庆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关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的立法进展和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的制定动态,积极助力法律、规定的制定、修订,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与经营,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关注农业“芯片”健康发展

做好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现代种业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相关工作,是市人大农委今年的一项重要监督工作。

辛世杰说,种业发展直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同时也关乎国家生物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种业问题,强调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种植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推动我市现代种业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现代种业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市人大农委将重点围绕种植资源普查与保护育种基础性研究及产业化发展、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与种子市场执法监督等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总结工作中的成效和经验,查找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积极为我市现代种业发展献言建策。

持续跟踪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调研、听取报告、进行评议等方式,历时半年对市政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把脉问诊”,形成了严肃中肯、实事求是的评议意见。市政府将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评议意见细化为6个方面52条具体办理措施,形成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评议意见的工作方案,将整改任务逐项分解到10个市级部门和各区县。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意见要求,今年,市人大农委将持续跟踪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评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督促市政府相关部门对照问题清单、明确工作任务、逐项整改落实,持之以恒,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建立健全调查监测体系,把农业面源污染底数摸得更加清楚;要进一步完善技术,加强物理、生物等技术集成推广,通过科技提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能力;要进一步加强联动,深化部门间、市与区县间的指导联动协调机制,加快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梳理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着力增强生产经营主体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防治积极性。

此外,按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报告的规定,市人大农委将深入调研,认真评价《重庆市河长制条例》实施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条例落实到位,努力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贡献人大力量。

辛世杰表示,2022年,市人大农委还将做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邀请代表参加市人大农委组织的立法、监督、调研等活动,扩大代表参与人大“三农”工作渠道,加强代表履职的服务和保障。

推进规范化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发挥权力机关作用的重要保证,也是人大工作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2022年,市人大农委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推进市人大农委规范化建设和支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以及能力建设。

辛世杰表示,今年是我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后的第一年,针对各区县(自治县)人大有关专工委工作人员新人较多的情况,市人大农委将加强对区县(自治县)人大涉农专(工)委的联系和培训指导。

“我们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把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紧扣‘三农’工作中的热点难点,聚焦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市人大农委全体组成人员作用,持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认真完成全国人大农委、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各项任务,加强与市级部门的工作联系,努力凝聚全市人大‘三农’工作合力,助推我市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辛世杰说。

 

2022年工作计划

一、立法工作

(一)推进《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制定工作。

(二)开展《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修订工作。

(三)推进《重庆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

二、监督工作

(一)开展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现代种业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相关工作

(二)向主任会议报告《重庆市河长制条例》实施情况及相关工作

(三)跟踪监督常委会关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评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

 

记者|周晏如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