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实现市、区县、乡镇三级规范性文件电子报备

重庆实现市、区县、乡镇三级规范性文件电子报备

日期:2022年03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关于2021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重庆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市、区县、乡镇三级规范性文件电子报备。

  一年来,重庆各文件制定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备文件116件。各文件报备机关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继续规范备案材料、目录报送和报送形式等方面的管理,报备准确率100%,及时率85%。

  从去年1月起,我市“两院”规范性文件正式通过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报备。同时,在区县人大和政府全面实现规范性文件电子报备的基础上,我市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向乡镇一级延伸,去年9月底,该平台顺利联通至全市所有乡镇。截至12月底,各乡镇人大和政府通过平台集中报送规范性文件2182件。这意味着,重庆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区县、乡镇三级规范性文件电子报备。

  督促各文件报备机关及时向社会公开规范性文件,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面。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公开文件目录,坚持文件公开和督查,坚持定期核查公开情况,有力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还点面结合开展了专项审查——围绕保障国务院和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贯彻实施,开展对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的专项审查;跟进落实2020年对交通和卫生健康领域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专项审查中需要整改处置的14个问题。

  专项审查中发现,《重庆市献血条例》相关条款要求制定献血特别奖励、临床用血应急预案、献血感染人员关爱救助办法等配套规定,但这些配套规定未及时制定,导致相关工作无法推进落实。经协同配合、持续督促,2021年7月,相关规定全部制定出台,我市血液管理工作的制度保障更加健全。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督促相关部门对201件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的制定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共梳理出156件地方性法规的463个条文需要制定配套规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后,督促20件未按照法规要求配套的文件制定机关尽快出台,建议废止存在问题的2件配套文件。

  在市人大常委会指导下,我市32个区县制定或修改了备案审查工作制度,34个区县设置了备案审查专门机构,纠正问题文件30余件,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更加规范化、显性化。

 

记者|颜若雯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2-03/30/002/content_rb_298718.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