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北碚

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北碚

日期:2022年03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28日,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聚焦“两大定位”、做好“四篇文章”,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北碚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今年2月,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全市人大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是落实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要求,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在北碚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更多地转化为地方的治理效能。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为推动北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今后五年是北碚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攻坚期,人大肩负着重要使命、承担着重要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用好全区的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上取得新成效。要突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统筹用好法定监督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加大审议意见研究处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工作的督办力度,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实现新提升。要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做好选举任免工作,深入开展任后监督,建立健全跟踪督办机制,持续增强监督结果运用实效,在依法行使决定权、选举权和任免权上体现新担当。要深化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代表建议和办理工作的质量,提升代表能力素质,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上展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要自觉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和方式,营造关心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建设的良好氛围。要切实为人大工作创造条件,充分尊重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法定地位,主动支持配合人大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加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深入宣传报道人大工作。要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四个机关”建设的重要要求,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全面提高人大工作质效。

  全区人大工作者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区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始终坚持党全面领导人大工作的政治原则,坚定政治立场,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充分发挥代表“家站点”和“代表微信联民群”“群众留言墙”“代表回音壁”作用,畅通民意“直通车”,当好群众“代言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定职责,充分保证宪法法律在碚实施,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四个机关”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作用,大力加强完善组织建设,展示人大新作为、新气象。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委各部委、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街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通讯员|霍吕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