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闭幕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闭幕

日期:2022年03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29日至30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存荣、周旬、张鸣、刘强、沈金强、王越、陈元春,秘书长周少政出席会议。

  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市监委有关负责人,市高法院院长李永利,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等列席会议。

3月30日下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记者 廖灿勇 摄

  本次会议上,分别审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重庆市数据条例》《重庆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分别审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审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分别审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接受辞职事项的决定。

  会议还分别审议了《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草案)》《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关于2021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上,为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张轩发表讲话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张轩强调,全市各级人大要按照市委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总书记对重庆所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要认真研读大会审议通过的报告、决议和法律,精准把握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让人大工作更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在实践中发展、在创新中加强。要扎实抓好地方组织法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完善人大工作制度和工作规则。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设,把人大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

  张轩要求,要把贯彻会议精神体现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锚定年度工作任务不放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提前谋划、尽早安排,加快进度、全力推进,明晰职责、协同配合、群策群力,对标对表、扎实推进,确保落实到位,高质量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全市各级人大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习工作中去,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和“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工作队伍”建设要求,锤炼政治品质、树牢宗旨意识、练就过硬本领、践行务实作风,自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人大机关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为人大年轻干部成长“铺路搭桥”,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人大贡献,为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记者|廖灿勇、陈敏、陈越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