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第一课” | 北碚:发挥代表作用 强化监督实效

履职“第一课” | 北碚:发挥代表作用 强化监督实效

日期:2022年04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北碚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根据要点显示,代表工作有创新,监督重点更聚焦成为年度工作亮点。

  强化“两个联系”,搭建密切联系群众新渠道

  “人大各项工作都要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将以强化“两个联系”为抓手,探索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新渠道。一方面,拓展国家机关联系代表的新途径,畅通代表知政渠道,建立常态化的政情联络团,由区级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业人士直接对接代表,围绕财政经济、国土规划、城建环保、社会民生、政策法规等若干领域,定期向代表发布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资讯,让代表更加懂全局、熟本行。广开代表议政言路,通过代表参与专题调研、专项视察、专题评议、列席常委会等多种履职方式,让代表充分议大事、审要情。增强代表督政实效,组织代表参与专题询问、执法检查、“三个一批”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强化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让代表的监督真正长出牙齿、更具刚性。

  “一方面我们还将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让代表为民落到实处。”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继续介绍,将坚持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和“回访评议”活动,上半年以“三走访”(走访新代表、走访群众、走访基层)和“三宣讲”(宣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区党代会精神)为抓手,组织开展调研走访。下半年以贯彻落实区委“提升执行力主题年”为重点,围绕人大监督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回访评议。

  同时,“我们还将从方便、快捷、高效三个维度打造代表联系群众载体的升级版,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看得见、感受得到、实现得好。”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四篇文章”,加大监督刚性实效

  据了解,北碚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做好人文生态、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城乡融合“四篇文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北碚的美好蓝图。“我们将聚焦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加大监督力度,释放监督效能。”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在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在履行法定职责基础上,重点围绕“四篇文章”落地见效,与镇街人大联动,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年中专题审议等监督方式,凝聚监督合力,打好监督“组合拳”,增强监督刚性实效,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工作要点显示,今年北碚区人大将聚焦:

  ■生态人文听取区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跟踪生态北碚主体责任的落地落实。

  ■科技创新开展“构建协同创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专题调研,专题视察北碚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情况。

  ■民营经济听取和审议区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并开展专题询问,听取人大常委会各个街道工委关于全方位服务民营经济工作评议情况的报告。

  ■城乡融合年中围绕区政府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情况开展专题审议。联合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视察两地乡村振兴工作。

  此外,区人大还将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计划执行、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工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专项工作情况报告,加强“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和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听取审议区法院加强人民法庭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启动对新一届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任后监督。同时,还将聚焦区政府民生实事完成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继续深化开展人大街道工委“三分开两集中”专项工作评议,指导和组织镇(街)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议)决。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国家“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真切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我们将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守人民立场、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北碚实践。”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汪纪梅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