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第一课” | 彭水:开启依法履职新征程

履职“第一课” | 彭水:开启依法履职新征程

日期:2022年04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2年是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县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学习、建章立制,科学谋划县人大常委会一年工作,推动全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政治立场,把“锤炼政治担当”作为根本要求,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阶段重要会议等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

  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开局以来,坚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主任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办好专题读书班、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等。组织全县各级人大、各级人大代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还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县人大机关各党支部认真履行职责,完成机关党总支、党支部改选和工会换届选举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全面履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

  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将会议精神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实际行动。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和人大代表工作。

  良好营商环境是彭水经济发展“软实力”的重要体现。3月9日至11日,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部分企业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调研,并认真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督促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切实提升营商环境服务能力、服务环境和服务质量。

  县人大常委会还加强对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部门乡镇预决算情况的审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的监督,切实提高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3月23日,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在审议表决相关专项工作报告后,决定任命了新一届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命了县监委副主任、县人民法院法庭庭长和县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玉萍为新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彭玉萍要求新当选人员要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立足岗位担当作为;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始终牢记为民情怀;进一步强化人大意识,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持之以恒强化自身建设

  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的重要要求,全力打造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议事决策水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密切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提升效率质量,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坚持勤政廉政,维护人大机关风清气正良好形象”等五个方面作出规定,要求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执行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乡镇(街道)人大工作。3月10日,全县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会召开,为进一步夯实人大工作基础,不断激发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活力指明了方向。

  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乡镇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评价方案。年底,县人大常委会将组织6个评价工作组对各乡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全年工作进行量化评价,形成书面报告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评价结果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后,报告县委作为乡镇人大主席、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年终考核等次评定参考,作为年度基层人大工作先进单位评先依据。

  县人大常委会还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和机关请销假、学习、财务、后勤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监督协调机制,改进审议意见落实和跟踪督查方式,推动人大工作更加规范、更富质效。

 

通讯员|刘洋行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