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出行难”,渝北人大出招!

紧盯“出行难”,渝北人大出招!

日期:2022年04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次评议是贯穿全年人大监督工作的重头戏,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第一项工作评议。”3月29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动员部署会,对该区政府城市缓堵促畅工作进行专项评议。

  为什么开展这项评议?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表示,主要基于三点,中央有要求、区委有部署、人民有期盼。评议政府城市缓堵促畅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交通强国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市交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区委关于实施缓堵促畅工程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期盼,切实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让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顺畅的惠民利民举措,是一项搭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民心工作。

  近年来,出行堵、停车难等“城市病”日益突出,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代表和群众关注度高,成为热点。今年1月,渝北区人代会期间就收到代表建议480件,其中关于强化交通综合管理、优化公交站点线路设置、缓解停车难等涉及缓堵促畅的代表建议达142件,占30%;400多名区代表票决区级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城区交通缓堵促畅得票422张,达95%,高居榜首。

  为此,以工作评议的方式倾听群众呼声、回应代表关切,既是人大依法履职、义不容辞的责任所在,也是贯彻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为充分收集吸纳代表和群众各方意见建议,该区人大常委会将提出建议、多年来持续关注区域城市交通的人大代表全部纳入调研组,全过程参与评议工作,以进一步增强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没有想到区人大下这么大的功夫来关注解决这个问题,我将持续关注中央公园片区断头路打通的情况,及时向选民反馈推进情况。”渝北区人大翠云联系小组代表陈昌武说。

出行堵、停车难等“城市病”日益突出。(资料图)

  两江新区工作同调研同部署

  笔者注意到,此次评议,渝北区人大常委会还将两江新区渝北境内范围纳入调研和评议对象,两江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并做表态发言。这一做法,突破了过去人大监督工作仅在渝北辖区内,从而延伸覆盖到两江新区。

  “渝北区与两江新区同根同源同体,缓堵促畅工作相互关联、相互影响,我们之间还有不少断头路亟待连通。”黄宗林强调,渝北区人大代表中有101名代表来自两江新区,这些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提出代表建议67件,其中涉及缓堵促畅的有31件,代表关注度高,同时加之两江新区直管的8个人大街道工委是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在街道设立的工作机构,其人大工作与渝北区人大“一盘棋”开展。把两江新区纳入调研范围,既是履行人大职责的体现,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一次创新。

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推进。(资料图)

  聚焦“缓”“促”确保评议实效

  该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缓堵保畅这个主题,重点聚焦两个关键词:“缓”和“促”。

  “缓”就是缓解拥堵,使拥堵状况得到缓和、改善,而不是彻底解决、完全消除;“促”就是促进畅通,而不是保证任何地段、任何时段都绝对畅通无堵。

  据悉,评议工作将坚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还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不能仅凭个人主观感受,更不能以偏概全,而要把握好“缓”和“促”的起点和标准,立足发展实际,对照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客观公正地进行评议和评价。

  根据制定的评议工作方案,评议明确缓堵促畅工作体系构建运行、城市交通规划建设、交通执法监督管理、纾解拥堵点、缓解停车难等五大方面20项重点内容,涵盖了城市交通规、建、管。评议涉及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22个,涉及20个街镇。5个调研组将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相关专工委主任牵头负责,调研组成员由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有关专家、人大干部等组成,针对评议内容,按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邀请人大代表、选民群众参与,开展广泛深入、客观真实的专题调研,评出努力方向,评出工作干劲,评出整改实效,切实推进缓堵促畅,增强全区人民美好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干实绩交出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通讯员|冯忠先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