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开州

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开州

日期:2022年04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31日,中共重庆市开州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把握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要求,切实贯彻到新时代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全区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要依法履职求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着力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执行、加强宪法监督。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坚持依法监督,突出重点监督,创新方式监督,依法做好选举决定任免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注重能力素质提升,密切联系群众,展现代表风采,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要在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强领导,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要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指导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进一步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落实。

  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做到政治坚定、落实有力、忠诚履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大局这一鲜明主题,有效履行法定职责,聚焦建设“四个机关”这一重要定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在服务全区中心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为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贡献力量,以高质量履职献礼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有关人民团体、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