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狠抓落实

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狠抓落实

日期:2022年04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再次强调“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从环境保护,到粮食生产,再到耕地保护……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施政方略。

  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显示出强大生命力,最根本的就是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做到既不忘老祖宗、又讲出新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起点、逻辑起点、价值起点,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和精神实质。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结合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狠抓落实,始终牢牢把握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勇担当、敢担当、善担当,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狠抓落实,就是要把握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辩证统一。马克思讲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我们党历来反对空谈阔论,强调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狠抓落实,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成效来,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特别是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时代之变叠加世纪疫情令世界动荡变革,霸权主义制造分裂对立让矛盾雪上加霜,特别是在世界经济面临发展鸿沟、贫富悬殊、环境恶化挑战之际,我们要善于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认清面临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用创新的科学理论指引和推动实践探索,提高政治站位看问题,立足全局站位谋思路,着眼人民站位干事业。

  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狠抓落实,就是要促进考核激励和监督问效的动态平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我们党干事业从来不是做样子,也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脚踏实地把党中央既定的科学目标、美好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一方面,既不能为了片面强化问责,管得一潭死水;也不能一味强化激励,搞得波涛汹涌,必须找准考核激励与监督问效的平衡点,做到该管的管、该放的放,使考核激励成效可期、监督问效导向可控。另一方面,要善于把握尺度,做到问责有道,坚持遵守法律、尊重规律,防止作风简单粗暴,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要树立鲜明导向,做到问责有情,注重对干部的关心关怀,合理释放善意,防止问责泛化,落入“虱多不痒”的窠臼。

  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狠抓落实,就是要实现谋划当前和着眼长远的互促共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牢记一个道理,政贵有恒。为官一方,为政一时,当然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同时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我们党历来有着“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善于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善于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把显绩做实做好,也把潜绩做足做硬,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特别是要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未来形势面临的紧迫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的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狠抓落实,前提在于要有善于“抓”的举措,根本在于要有注重“落”的机制,关键在于要有见效于“狠”的韧劲与“实”的作风。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狠抓落实,就是要健全完善以落实为导向的决策机制,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健全完善权责相匹配的分工机制,明确责任主体,确保激励有效,“跳起来就能摘桃子”;健全完善协调配合的推进机制,凝聚推进合力,彰显落实效果;健全完善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抓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健全完善统一高效的督查机制,有效发挥监督的“利剑”作用。

 

作者|李成连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人民代表与权力杂志 https://mp.weixin.qq.com/s/dJG5GYVVfV8lgGikmoVQ1w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