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第一课” | 黔江:“五”子登科开新篇

履职“第一课” | 黔江:“五”子登科开新篇

日期:2022年04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黔江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高站位抓学习、高标准抓谋划、高质量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奋力谱写黔江人大工作新篇章。

  把握“五个关系”,工作目标更精准

  黔江区人大坚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领任务、围绕助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需要商任务、围绕重大民生关切找任务,三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今后五年的目标规划和分年度初步工作计划,有效提高了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

  特别是今年春节后第二天,区人大常委会班子与区政府班子集中座谈,交流工作思考、互提工作建议,共同商定了“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等监督重点,真正实现了在工作目标上保持一致、工作配合上更加紧密、工作力量上充分凝聚。

  黔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毅表示,黔江区人大将正确认识和把握职能发挥与中心大局的关系、各个委室与整体合力的关系、五年目标与年度计划的关系、支持助力与依法监督的关系、依靠领导与加强宣传的关系,始终围绕这“五个关系”来思考工作方向、确定工作任务。

  确定“五个步骤”,监督工作增质效

  “谋定”“研定”“商定”“决定”“评定”,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出该五步工作法,每开展一项工作,都按照精心谋划、深入调研、充分沟通、作出决定、追问效果这五个工作步骤来有序推进,真正以流程化来提标准、以规范化来增质效。

  近年来,五步工作法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有效应用。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报告的过程中,黔江区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五个步骤”,在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全区30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开展调研、与相关单位充分沟通座谈的基础上,梳理出4个方面问题、提出4个方面工作要求,交区政府研究办理,并限时要求区政府反馈研究办理情况。

  “通过这‘五个步骤’,工作目标更清晰了、了解情况更全面了、合力凝聚更充分了、监督效果也更好了。”黔江区人大城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立“五项制度”,代表工作添活力

  为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两联一述”工作的意见、代表培训五年规划、“走村社、讲精神、看代表、访民生”活动方案、代表节日活动方案、联系服务代表“四个一”活动方案等五项制度。

  据悉,通过制定相关制度,黔江区人大建立起每年至少开展1次代表培训、每名基层人大代表都有一名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每一个节日都组织代表开展一次相关活动等机制,有效加强了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此外,“五项制度”也为新任代表如何履职增添信心。多名新当选的区人大代表表示:“第一次当人大代表,心里还很忐忑。区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开展初任培训,加强常委会领导和代表的联系,让新任代表真正弄清楚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怎样身体力行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记者|曾珠

通讯员|谢乔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