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人事代表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人事代表工作

日期:2022年04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政之要,以顺民心为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事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头戏,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全力抓好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统筹做好代表和任免等日常工作。”谈及今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向先全表示,必将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动我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做好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今年是市人大换届之年,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把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全年中心工作,及早谋划,全力抓好。

  “常委会领导已带队围绕市人大换届选举深入开展调研,以便全面掌握情况,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夯实基础。”向先全介绍,将按照中央和市委有关要求,及时起草工作意见及相应配套文件,根据工作实际提出优化市人大代表结构、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和专委会组织建设等建议方案,供常委会决策参考。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将落实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认真抓好选举组织实施工作。及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时间的决定,分配代表名额、明确结构要求;协助做好市委召开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的有关工作,对市人大代表选举进行动员部署;指导各选举单位制定选举工作方案、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及做好初审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代表候选人的审查工作,严把代表“入口关”,办理代表候选人批复有关事项;督促指导各区县加开人代会和驻渝部队召开军人代表大会,依法选出市第六届人大代表。

  今年是新一届市人大代表选出之年和区县乡镇人大换届后第一年,让市人大代表和区县、乡镇人大上好履职课,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有明确部署。向先全介绍,今年将举办市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丰富培训内容,对新任市人大代表全覆盖培训。印发《关于新一届区县、乡镇(街道)人大领导干部培训计划》,用2至3年时间,将区县、乡镇(街道)人大领导干部全部轮训一遍。

  任后监督届内实现全覆盖

  “今年还将继续做好常委会任命人员任后监督工作,拟安排14名‘一府两院’有关人员,分上下半年各一次向市人大常委会口头报告履职情况。”向先全表示,将做好干部任后监督工作,对本届内没有口头报告履职情况的对象安排书面报告,届内实现全覆盖。

  同时,在人事任免工作方面,完善程序,注重细节,继续做好人事任免材料初审、任前表态发言、任后颁发任命书和开展宪法宣誓等组织服务工作,在全国率先实施并不断完善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电子化,提高考试质量效率,推动任免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代表充分履职更能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勃勃生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将继续抓实代表分片区开展活动,发挥行业、专业代表的特点和优势,围绕某一领域某一问题开展专题活动,积极协调市级部门参加代表活动,及时回应有关问题、转化活动成果。抓实“两联一述”工作,承办好“主任接待日”活动,实现本届市人大代表区县联系组全覆盖;服务好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基层市人大代表,力争届内每名基层市人大代表列席1次常委会会议;丰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确定一批示范代表之家(站点),以点带面指导带动区县发挥好代表之家(站点)的作用,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实现全覆盖。

  同时,恢复建立市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代表之家),发挥其培训和服务代表活动的职能作用。优化完善代表工作表彰激励机制,设立“人大代表履职贡献奖”。

  此外,还将高质量做好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工作,采取市内外相结合方式开展专题调研,持续服务川渝全国人大代表协作事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

  代表议案建议接地气而行、察民情而得、聚民智而成、惠民生而为,反映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体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将继续按照“办理高质量”要求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力促民意落地见效。

  “起草的《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工作条例(草案)》,拟于5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向先全介绍,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的同时,将认真贯彻实施已制定的代表建议工作条例、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工作规则等法规和制度,进一步强化代表建议工作,重点抓好承诺事项的跟踪落实,督促承办单位既要实事求是确定承诺事项,又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办理落实,切实把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转换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行动。

  相关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将继续推进重点督办建议、代表建议专项检查、代表建议公开等工作,继续优化完善议案建议信息系统,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信息化水平。”向先全表示,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必将让“民意”变“满意”,这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内在要求。

 

  2022年部分重点工作

  一、换届选举工作

  全力做好市第六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做好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有关工作。

  二、人事任免工作

  完成市人大常委会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电子化题库建设及电子化系统建设,3月份开始试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电子化。

  三、培训工作

  举办1期区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

  举办1期区县人大专工委主任培训班。

  举办1期乡镇、街道新任人大干部视频培训班。

  举办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

  四、市人大代表工作

  做好议案督办工作,梳理、协助推荐、确定并做好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工作。

  指导联系组分片区开展代表活动。

  做好“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建立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专题调研,研究起草不称职市人大代表退出工作办法。

  做好代表履职管理监督调研,完善代表履职量化登记制度。

  五、全国人大代表工作

  服务重庆代表团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工作

  组织川渝两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调研川渝地区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情况

  六、立法工作

  推进《重庆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工作条例》的修正工作。

  推进《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工作条例》的制定工作。

 

记者|黄振胜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