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人大出台决定 “紧盯”国资管理

大足人大出台决定 “紧盯”国资管理

日期:2022年04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大足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大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紧盯”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健全人大监督制度。

《决定》共十条,对监督的范围、重点、程序等进行了细化和规范。细化了五年规划编制要求,强化了人大国资监督与审计监督衔接,建立了重大事项通报、报告制度,明确了日常监督要求。

《决定》明确,应建立日常监督工作机制,运用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系统开展监督,发现的问题反馈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发现、社会普遍反映、新闻媒体曝光的典型问题和案例提出建议,经主任会议专项批准,可以对相关部门、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调查。同时,强化整改问责,政府建立健全整改问责机制,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跟踪监督机制。

为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决定》还明确,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全口径国有资产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相关部门、单位信息互联互通,并通过区人大预算与国有资产联网监督系统定期向区人大报送相关国有资产数据和信息,根据监督工作需要,及时提供国有资产管理相关的信息资料,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衔接的工作机制。

“区人大常委会以后每年将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并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备案审查等法定监督方式,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大足区人大财经委负责人表示。

 

特约记者|沈秀梅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