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县栗子乡: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

丰都县栗子乡: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

日期:2022年04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寒冬时节,走进丰都县栗子乡,环境美丽整洁、群众安居乐业,处处涌动着蓬勃的活力。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摆脱了曾经的发展困境,栗子乡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正逐步实现乡村美起来,群众富起来,而这背后,正是栗子乡接好脱贫攻坚“接力棒”,启航乡村振兴新征程的扎实工作。

栗子乡梯田

  驻乡驻村干部“履新”

  丰都县栗子乡,三面环水、一面临崖,这里海拔从380米急剧提升至1304米,独特的山形地貌形成48道进出栗子乡的羊肠小道,先民在此构筑起易守难攻的寨墙隘口,沉淀出独特的古寨文化。

  由于这里立体气候明显,加之光照、雨量、温度适宜,自古以来盛产优质大米,是为数不多的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之一。

  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是脱贫攻坚战的赓续衔接。这场硬仗既要打好,也要打赢。

  按照市委的要求和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选派43名同志,与丰都县派帮扶干部一道,组成丰都县栗子乡乡村振兴驻乡工作队和38个驻村工作队,对口帮扶丰都县乡村振兴工作。

  带着担当和使命,2021年5月11日,驻乡驻村干部“出征履新”,他们将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成员单位的作用,助推丰都县及栗子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就在出征前的一天,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成员单位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在部署帮扶工作的同时,为即将奔赴丰都县的43名驻乡驻村干部加油鼓劲。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在联席会议上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与“十四五”规划和当地发展实际情况相衔接,做到综合统筹,不能搞面子工程,各成员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做好帮扶指导,科学合理地编制好乡村振兴规划;要发挥地域、历史、人文等优势,培育壮大优质特色产业,积极做好市场衔接,实现农民长效增收致富;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乡村振兴。

  张轩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切实落实帮扶主体责任,加强沟通形成合力,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工作,把精准帮扶落实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中,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奋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自2021年5月以来,驻乡工作队紧紧依靠栗子乡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帮扶工作职责,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规划编制、推进项目建设、加强消费帮扶、严格队伍管理等方面用心用力。

消费扶贫助农增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这里缺什么,群众盼什么,当地发展实际情况是否与“十四五”规划和相衔接?

  按照市扶贫办统一部署,全市于2021年5月至6月集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行动。

  刚到栗子乡,驻乡驻村工作队成员放下行囊就立即深入农户开展走访,他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带着问题深入走访,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他们通过看住房、观衣貌、问家人,拧拧水龙头、看看厨房冰箱、逛逛房前屋后、拉拉家常等形式了解农户吃、穿、住、行、医疗、教育等情况,并向群众宣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相关精神,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和情感沟通工作。

  大家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农忙时节村民白天要下地劳作,下午才返家休息,队员们便主动调整工作时间,做到早去田间地头问困难、晚上走村入户看实情。驻乡驻村工作队以本次走访为契机,迅速转身定位,融入基层工作。

  截至今年1月中旬,驻乡驻村工作队成员先后组织走访农户1.2万户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30余个,其中涉及“两不愁三保障”方面问题84个,其他问题50多个。

  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驻乡工作队会同乡党委政府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项问题研讨会7次。与驻村工作队、村社干部一起,一村一村地查、一户一户地过,先后5次对全乡6个村(社)大排查、大走访,主持召开座谈会、院坝会30余场,查看村社道路、水利设施、产业发展、农厕改造等550多处,入户走访1753户,听取干部群众意见130余条。

  驻村工作队注重从小事入手、从细微处入手、从解决农民群众烦心事入手,对“回头看”工作中群众反映的困难认真研究措施,积极争取政策,努力进行解决。

  截至目前,栗子乡全乡未出现返贫致贫现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总体起步平稳、推进有序,实现了良好开局。

关爱青少年健康

  规划先行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在反复调研摸清栗子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帮扶集团把论证好规划、编制好规划作为精准实施乡村振兴帮扶的重要前提。

  如何科学编制好栗子乡乡村振兴规划?帮扶集团也问计于专家。

  2021年6月1日至6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农业、交通、水利、文化旅游、畜禽养殖、药材种植等方面专家,赴栗子乡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专家们进村入户、钻山下田“望、闻、问、切”,深入了解栗子乡地理环境、人文历史、农业产业等基础情况,实地查看计划发展的重点项目、特色产业,认真听取当地群众心声。各位专家根据所听、所见、所思,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分析了栗子乡的发展优势和面临的突出问题,给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

  自2021年5月以来,驻乡工作队也全程深度参与规划编制,与县级部门、栗子乡党委政府建立协作会商机制,开展专项调研、沟通对接35次,专题研讨规划编制工作13次。

  同时,与西南大学等规划编制单位开展交流25次,规划初稿形成之后,对道路交通、水利设施、农业项目、人居环境等重点规划内容以及栗子大米工程、农村户厕改造等重点项目多次复审论证。

  此外,先后邀请21位专家到栗子乡调研5次,对“1+5”规划进行三次全面论证修改。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注重依法规划、开门规划、科学规划、创新规划,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和村社群众意见,努力使规划内容符合县乡实际、体现栗子特色、分别轻重缓急、适当超前考虑。

  在规划编制中,坚持落实落地,不搞宏观性、原则性规划,特别是各专项规划和项目清单,落实到村组,落实到大户,落实到地块,确保规划的可操作性。坚持突出重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栗子乡发展的突出短板,重点关注道路、水利、产业发展等规划内容,不搞面面俱到。坚持利益链接和强村富民,规划编制围绕增加群众收入进行,让各项规划实实在在惠及全乡老百姓。

  目前,栗子乡乡村振兴规划文本已经完成,主要项目和经费来源等基本确定。

美丽的栗子乡

  推进重点建设项目 让幸福摸得着看得见

  去年以来,栗子乡扎实推进重点建设项目,紧盯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倒排工期、逐一推动、加快推进。对一些能拿得准、前期有基础的项目早规划早实施,让群众尽早看到希望,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村民陈述发在栗子水厂工作了20年,在他的印象中,村民都是吃“望天水”,后来,乡里建了水厂,他就到这里工作。前些年,水厂供水范围小,仅对栗子社区二组、三组、四组实现供水,供水人口只有两千多人,根本不能完全满足乡里的人畜饮水问题。

  栗子水厂的水来自山顶的黄土坎水库,水抽到水厂后,但是由于制水工艺落后,原水厂现状絮凝沉淀池絮凝效果、过滤池运行效果都不理想,另外,清水池基础沉降,底板及边墙均出现变形,漏水严重,厂区也无监控,无自动化设计等。

  因配水管网水压大,管道材质较差,导致配水主管存在不同程度的渗漏现象,在用水高峰期时可供水量不足。

  2021年7月,丰都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计划栗子乡水厂工程顺利完成,通过对水厂输水工程、净水工程、配水工程进行巩固提升,推进场镇供水管网向周边农村地区(栗子社区、双石磙村及建龙村)延伸,提高了栗子乡集镇及周边村民生活用水水质及供水保障率,解决了栗子集镇及周边栗子社区、双石磙村、建龙村的饮水安全问题。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加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

  栗子乡绝大部分通村公路没有安装安全防护栏,路宽多数只有3.5—4.5米,会车既困难又危险,驻乡工作队协调安排人员实地调查核实相关数据,联系市县交通部门为村道安装防护栏14公里,提高群众出行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建立“清单明责、依单督责、照单调度问责”和部门业主制等工作制度,驻乡工作队定期了解进度、督促落实。按照年度计划,驻乡工作队重点关注推进实施项目23个,总投资4867万元。截至2021年12月中旬,已完工项目6个,完工率26%;已开工实施项目14个,开工率61%;3个项目顺利开展前期工作。

  “虽然栗子乡重点项目建设虽起步较晚,但推进有序、进展良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驻乡工作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数据:

  ●驻乡工作队重点关注推进实施项目23个,总投资4867万元。截至2021年12月中旬,已完工项目6个,完工率26%;已开工实施项目14个,开工率61%;3个项目顺利开展前期工作。

  ●推进农村户厕改造,2021年验收改厕317户,合格率达到95%。

  ●发挥帮扶集团资源优势,引进资金3600余万元、重点项目10余个;

  ●建立了消费帮扶五项机制,组织开展消费帮扶“五个一”活动,组织展销活动20余场次。2021年,帮扶集团直接采购和帮助销售丰都县各类农副产品超过1180万元,未出现农产品滞销情况。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