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县三建乡:接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跑出发展加速度

丰都县三建乡:接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跑出发展加速度

日期:2022年04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丰都县三建乡委员会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在这场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脱贫攻坚战中,丰都县三建乡和全市一起,交出了一份硬核答卷。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出的精彩。过去五年,是三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五年。这五年,最厚重提气的是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最值得点赞的是现代产业显现雏形;最振奋人心的是乡村面貌日新月异;最令人欣慰的是民生改善社会更加和谐……

  如今的三建乡,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现出更加令人憧憬的发展前景。三建乡党委政府表示,将接好乡村振兴这一接力棒,跑出加速度、赛出好成绩。

《七彩绿春坝》

  聚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三建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三建乡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一道,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开启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这一年,三建乡持续聚焦“四个深度发力”,解决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化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全力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乡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累计动态识别330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所有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真不愁、“三保障”全保障,全乡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1.4%降至零,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有效解决。

  这一年,三建乡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市级深度贫困乡镇评估验收,三建乡党委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0余个(名)集体(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去的2021年,三建乡聚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三落实一巩固”“四个不摘”要求,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专题研究推动,做好工作体系、机构队伍、政策举措和重点工作有效衔接。持续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累计识别“三类”对象5户20人。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发现并解决问题3个。

绿春坝村保家楼乡村旅游

  “三变改革”迈出铿锵步伐

  2021年,三建乡“三变改革”迈出铿锵步伐,产业发展基础更加扎实。群众的腰包更鼓了、底气更足了、日子更甜了。

  在“三变改革”前,以传统种养业为主,农民收入低于丰都县平均水平30%以上,“地无三里平,人无三两银”便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2018年,三建乡将“三变改革”作为破题的关键路径,从村集体经济入手,改变农户单打独斗的现象,盘活全乡1.87万亩土地,在每个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几年来,三建乡通过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发展特色产业1.87万亩,产业覆盖率由2017年的不足15%提高到100%,全乡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更加扎实。通过产业带动,2018、2019、2020年全乡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达10.3%、12.1%、9.8%,连续三年位居全县第1位;建卡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年的8059元增长到2020年的13654元,增幅达69.43%。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是三建人民的“命根子”。

  为了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去年,三建乡完善典耘公司股权结构,成功召开第一次股东大会,“三变改革”运行机制逐步理顺。同时,市县两级派驻产业指导组常驻三建,典耘公司选聘9名专家组建专家团队,有力支撑了产业发展。县财政投入产业管护资金3000万元,组织开展产业管护培训1800余人次,补植冬枣、沃柑等苗木19万余株,2021年1-11月管护用工达5.9万个。笋竹、冷水鱼取得绿色食品认证,完成农产品样本速测7200个,农产品合格证发放率达80%。产业水系配套实现全覆盖,青脆李、猪腰枣等产业实现初挂果,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9.55万元。农产品集散和电商集配中心即将建成投用,8个村级电商平台规范运行,实现销售收入881万元。

  “目前‘三变改革’产业发展刚实现了‘栽下去’,后续如何实现管护好、卖得好、分配好,还任重道远。”三建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三建乡将打造“三变改革”升级版,精准制定方案,逐产业、逐地块摸清产业发展现状,以村为单位制定产业管护方案,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绩效化”产业管护。完善营运体系,理顺典耘公司与8个村产业公司关系,充分发挥村级产业专干的作用,规范生产、管理、营销等市场化行为,细化管护资金使用拨付标准。创新管护方式,探索推行“反包倒租”等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形成市场竞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村干部、广大农户积极性。优化分配机制,采取“保底收益+比例分红”,扩大“产业保险”覆盖面,保障群众收益。

  此外,三建乡还将打造山地农业升级版,优化产业体系,大力实施“百千万”产业培育工程,重点发展百亩冷水鱼、千亩青脆李、万亩笋竹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桃、枣、油茶等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开发竹笋调味品、果酒等农特产品,推动全乡农业“接二连三”。培育产业品牌,围绕笋竹、冷水鱼、芦花鸡、金泉酒等产业,积极开展“两品一标”认证,叫响“雪玉龙河”地域品牌,到2025年认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标准化示范基地10个以上。

现代农业助力农民奔小康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青砖黛瓦、白墙红花,跨过流水潺潺、燕子纷飞的龙河漫水桥,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树掩映、青瓦木廊的巴渝古村落,古树下小狗蹦跳玩耍,院子里村民忙进忙出……三建乡绿春坝村保家楼古村落散发出勃勃生机,也迎来了大批游客。

  2021年,三建乡全面完成场镇搬迁房屋主体工程,乡政府、派出所、卫生院、敬老院、文化服务中心、汽车站等场所基本完工。以场镇避险搬迁工程为代表的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如今,全乡道路、饮水、电力、通讯及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用,农村金融服务网点、村级电商服务网点等实现全覆盖,通村通畅率、人饮安全保障率、生产生活用电保障率、住房安全保障率分别由2017年的不足60%、75%、70%、80%均提升到2020年的100%,全面补齐了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未来五年,三建乡发展的奋斗目标是:综合实力达到建镇水平,特色产业形成超亿规模,节点联动效应充分显现,场镇集散功能充分发挥,乡村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示范效应得到充分肯定,全面实现“全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全市全域旅游示范乡镇、全市乡村治理示范乡镇、龙河流域商贸旅游中心”的“三示范一中心”总体功能定位。

  按照规划,在基础设施方面,将完善水系配套,大力实施“长藤结瓜”产业水系配套工程,加快推进茶沟子水库建设,配套完善产业基地“毛细血管”,着力构建“一库十塘百池”“双管道七水厂”水网体系。提升作业水平,聚焦重点产业区域,配套完善产业路、生产便道,推广使用山地小型农机具,不断提升产业现代化作业水平。发展智慧农业,积极探索山地特色智慧农业应用模式,将重点产业纳入信息化管理系统,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与“日、月、年”全天候管理体系。

  同时,打牢生态底色,建全市全域旅游示范乡镇。三建乡将创新“生态+”发展模式,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乡镇”建设,努力构建三建“处处宜旅游、行行有旅游、时时可旅游”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围绕“推窗望山、出门踏桥、四面环水”思路,加快推进“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的旅游场镇建设。以新场镇为核心,开发多条特色旅游路线,形成“1+X”旅游业态新格局,高水平推进景点建设。联动发展保家楼、干坝子、大河坝生态民宿体验带,主打休闲过夜游。推动建设夏秋蟠桃青脆李、冬春沃柑、冷水鱼养殖基地农旅产业融合带,主打鲜果采摘游、亲水养殖体验游。组合打造旅游集镇、夜力坪梯田油菜花、通天大峡谷、石龙门石林自然人文景观带,主打生态观光游、自然探险游。

  未来,三建乡还将发挥节点优势,建龙河流域商贸旅游中心,立足三建交通区位,统揽龙河流域,着力构建系统完备、功能齐全的商贸旅游服务体系,强力拉动域内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三建乡新修的乡村公路

  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三建乡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三建乡开展“五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决定》。

  随后,三建乡也深化拓展了“自治基础、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融合治理体系,针对三建乡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不高、法治意识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突出自治为本,建立“村民知情大会”制度,每月定期公开村务财务,每月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事决策、每季度召开民情恳谈会收集诉求、每半年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改进工作,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全面实行村民积分制管理,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过去几年,三建乡坚持“五治融合”,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推行“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建成8个村级调解室、5个警务室,积极推行法律责任告知等方式,强化普法宣讲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法治保障。

  每年,三建乡都会组织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和“星级文明户”“孝善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进一步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同时,建立“一约四会”制度,实行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和“红黑榜”机制,探索试点社会化志愿服务工作,务实推进村级财务公开,进一步夯实了自治基础。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和各类风险防范化解,持续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020年民调显示,全乡群众综合满意度达到97.98%,从全县最低跃居前列。

 

  数说三建

  01 2021年,产业水系配套实现全覆盖,青脆李、猪腰枣等产业实现初挂果,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9.55万元。

  02 农产品集散和电商集配中心即将建成投用,8个村级电商平台规范运行,实现销售收入881万元。

  03 2021年,完成新场镇水、电、气主管网建设和人行道铺装,安装场镇路灯85盏。

  04 2021年,完成脱贫劳动力就业信息调查登记,实现脱贫人口务工就业1769人。

  05 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教育资助率、教师帮扶满意率均达100%。

  06 脱贫人口签约服务率、大病患者救治率、慢病患者管理率均达到100%。

  07 五年来,三建抢抓纳入市级深度贫困乡镇重点帮扶机遇,累计完成投资8.8亿元,全乡地区生产总值、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进。

  08 五年来,通过实施农村“三变”改革,盘活了1.2万亩闲置土地、林地和塘库堰路房等资源,发展了1.87万亩特色生态产业,产业覆盖率由2017年的不足15%提高到100%,带动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村均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4200元增长到2021年的19.55万元。

  09 全乡道路、饮水、电力、通讯及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农村金融服务网点、村级电商服务网点等实现全覆盖,通村通畅率、人饮安全保障率、生产生活用电保障率、住房安全保障率均达到100%。

蔡森坝金秋田园风光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